新疆阜康市:文化生活“活起来” 乡村新风尚“火起来”

2020年01月14日2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冬闲时节生活单调,现在可以来文化大院看电影、跳舞,日子过得更幸福了!”近日,谈起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疆阜康市上户沟乡东湾村村民阿丽·买拉洪连声夸赞。

农家书屋,温暖有力量

近期,东湾村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普及农民科技知识、传播先进文化为抓手,认真搞好农家书屋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让“农家书屋惠农民,各种知识进农村”。农家书屋文化书籍种类包含科技书籍、法律书籍、卫生书籍等群众需要的各类书籍,并根据群众阅读需要反馈及时更新调整书目种类。

文艺团队,活跃基层文化

在村文化室,每晚都有穿着演出服的村民跳舞。据了解,目前村里共有三支文艺团队,参与人数达70余人。团队分为合唱团、舞蹈队、民族乐器队。这些文艺团队是是推进乡村文明进步的肥沃土壤,通过参与团队的活动,满足了自我教育、自我娱乐、也活跃了基层文化的精神需求。

“过去天黑就到邻居家串个门,唠点儿家常,哪有现在这样丰富的休闲文化活动。”文艺团队带头人吴冬青说,这些文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颂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公益电影,奉上精神福利

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东湾村利用会议投影设备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既有《建党大业》《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爱国主题电影,也有《战狼》《红海行动》这样的现代军事题材的电影,还有《西虹市首富》这样的喜剧片,各种类型题材的电影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

“以前农闲时,大家就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扑克,甚至还有赌博的情况发生,有了电影放映活动后,大家都聚在一起看电影,既增进了邻里感情,又学到了不少知识。”村民洪伟强说。

“体育力量”提升乡村凝聚力

近期,东湾村组织了多场全民健身乡村趣味运动会,累计400余名村民参加。

以农牧业生产为主线,把“农村劳动”原型演化为趣味体育运动项目,规则简单,充满趣味,具有浓郁的农村特色。不仅有“摸石过河”“长跑”等个人项目游戏,还有“引水入田”“颗粒归仓”“拔河比赛”等趣味十足的团体类游戏。

“如今,群众文化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东湾村党总支书记铁木尔汗表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群众幸福感提升的同时,也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白建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