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暖冬更暖心

2020年01月14日17: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煤改电,暖冬更暖心

为改善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新疆启动实施了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1月9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邀请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乡长佐热木·买买提,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开赛江,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叶林,畅谈煤改电工程的成效和打算。

佐热木·买买提代表:看到效果大家都觉得好

前几年,农村取暖基本上靠煤,冬天家家户户烟囱冒黑烟,远远就能闻到刺鼻气味。2019年我们乡4个村完成了煤改电工程改造任务,728户群众受益。受益群众只要一按开关,房子很快就热了,温度还可以调节。这下,房子干净亮堂了,人的心情舒畅了,庭院更加漂亮了。起初,有些群众对煤改电工程不理解,现在看到了效果,大家都觉得好,还没有实施的村都很着急。今年我们乡计划推进4个村的煤改电工程,让更多群众受益。

开赛江代表: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煤改电工程过程中,电网先行。电网建到哪儿、改到哪儿,煤改电就跟进到哪儿。

为打通煤改电工程“最后一公里”,2019年国网投资46亿元用于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完成750千伏巴楚—莎车、莎车—和田、喀什—莎车输变电工程,全面提升了新疆主电网向南疆尤其是向和田地区的输电能力,保障各地州区域内电力供应。

为满足今年新增煤改电工程用户用电需求,国网将新增计划投资30.93亿元。根据《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南疆煤改电配套电网至用户家里(含户表)的部分费用,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承担,该部分投资由中央预算内补助50%、剩余由公司自筹。户表以后部分进户线改造和电采暖设施的费用由住户承担。目前,住户承担的这部分费用中央补助37.5%、自治区补助37.5%、居民自费25%。

总结前期建设经验,在后续的煤改电工程建设中,将加大储热式电采暖推广力度,更好地保障供暖可靠性,并进一步优化煤改电电价政策。

叶林委员:加强工程全链条监管

我曾多次到南疆调研煤改电工程建设情况,现在走到农户家里,拉着小孩和老人的手,都是暖暖的,家里暖和了,小孩脸蛋也都红扑扑的。

2019年煤改电(一期)工程完工后,初步测算每年可节煤32万吨。

按照《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要求,2020年计划完成28.87万户改造任务。

煤改电工程对改造户来说,主要是对室内线路进行改装布线,安装配电箱、温控开关及电发热装置。(一期)工程按照每户4千瓦,50平方米标准进行改造,保障基本住房取暖。为保证工程质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相关技术规程,要求有电气安装专业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安装,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参与其中,加强对煤改电工程质量和产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于江艳 赵春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