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街道增加服务职能 家门口办医保

2020年01月14日14: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医保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以“为民服务解难题、迎着群众期盼走”为理念,进一步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医保事项向乡、街道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长期照护保险费,办理城乡居民医疗本市票据的报销及社保卡咨询、信息采集等业务。    

2019年7月,克拉玛依区医保局按照“就近办、马上办”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将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新参保、续缴费业务下放至小拐乡、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真正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服务大厅。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区医保局、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回应居民针对部分小区地理位置偏远,办理医保事项不方便的诉求,于2019年8月设立了城南医保缴费点。自此,城南小区及金色嘉苑小区居民实现了在社区办理医保业务的愿望。    

“儿子上班忙,孙女的医药费经常拖着不报,2019年11月儿子把票据给我后,我很快就在社区医保缴费点报销了,方便、省时、省力,那种扶老人、挤公交去办医保的现象再没有了。”66岁的城南小区居民刘青霞说。    

同时,为了做好医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服务居民的基层干部熟练掌握医保各项政策,确保给群众说得清、讲得懂、办得成,让群众少跑腿,2019年克拉玛依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先后到小拐乡及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开展业务培训8场次,近800人接受培训。

“截至目前,辖区居民所有的医保业务可以到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如果办理不了,我们可以替居民转交到相关部门办理。”迎宾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阳文说。

下一步,克拉玛依区医保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将医保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不断延伸,缩短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空间距离,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真正享受改革红利。(王素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