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化”选优配强“领头雁”

2020年01月11日14: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新疆布尔津县坚持多元化选拔培养、专业化培训提能、常态化投入保障,通过优选提能、激励保障等措施,确保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多元化选拔培养。实施“一村2名后备力量储备计划”,采取“村党组织举荐、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党组织讨论审核、乡镇党委考试审查、县委组织部考察审定”的“三荐三审”方式,重点在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中举荐、推荐或自荐村后备力量。

专业化培训提能。采取全员培训、专业提能、学历提升、网络培训4项措施,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集中培训1次,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专业提能计划”、组织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依托“四级视频系统”,建立覆盖全县的村级党组织的视频学习平台,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村组干部和在家党员进行在线培训。

常态化投入保障。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明确村干部绩效报酬、学历补贴、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补贴等4个方面配套补贴标准,严格落实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预算,并根据村级治理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动态调整。(王玉婷、王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