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脱贫攻坚综述

2020年01月11日13: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新疆而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区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的战略重点,电网网架薄弱,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为边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送去“源动力”,这就好比干涸的池塘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有了可靠稳定的电力支撑,老百姓便有了更多致富的法宝和脱贫渠道去创业、去增收。

“开渠引水”助发展

750千伏莎车变电站。

近几年来,南疆四地州供电区域负荷保持着较快增长,但南疆电网建设还相对滞后,季节性缺电、供电可靠性不足的问题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若是出现电力的短缺的情况,不仅会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不便,而且对准备落户南疆和扩大规模的工商业来说也是一大限制。

决不能让电网卡住当地发展的脖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36亿元建成投运巴楚至莎车、莎车至和田、喀什至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

2019年6月24日,将750千伏大电网首次延伸到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至此,750千伏大电网已全部覆盖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新疆南部四地州,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水到渠成,优质可靠的大网电助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电足了,产业也自然兴旺起来。位于和田的天王纺织有限公司,一个月的用电量接近140万度,产能为5万锭棉纱。“工厂能24小时生产,得益于供电公司的保障,我们从来没有因为缺电停产。但要进一步提高产能,过去还是有些顾虑。现在,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公司已经开始建设一个产能10万锭的纺纱新项目,公司规模再上新台阶。”该公司总经理刘军说。

据测算,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2800个,间接解决10000人就业。不仅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供暖结构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而且还有力推动了南疆千万千瓦级光伏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开发和消纳,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0亿元,惠及塔里木盆地数百万群众。

“水到鱼行”谱新篇

马尔洋工程现场。

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西部,坐落着“一县邻三国、两口通两亚”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该县马尔洋乡被群山环绕,是全国闻名的边境高原乡,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热水烧不开、氧气吃不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当地是以小水电为季节性发电,一到枯水期就无法使用,同时,由于光伏板缺少维护,部分村民家的光伏发电设备仅能维持几个小时的照明。电能的短缺,极大地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8月,马尔洋乡通大网电工程开工。马尔洋乡通大网电工程是喀什地区“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中的一个。2019~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入专项资金55968.14万元,用以解决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和马尔洋乡、叶城县柯克亚乡和西合休乡共4个乡10个村1186户农牧民可靠用电问题,平均每户投资约50万元。

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通大网电工程提前8个多月完成,使马尔洋乡告别缺电历史,全乡268户700余名农牧民用上了可靠电、放心电,这对当地老百姓而言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说起没电的感受,当地老百姓的体会比较深刻。马尔洋乡卡军尼·卡木巴尔说:“受制于电的问题,我从来就没有用过洗衣机和电冰箱。这下好了,我盼了一辈子的电,终于要通电了,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生活了,通电以后,宰完羊,吃不完的肉,就可以存放到冰箱里,再也不用吃风干肉了。每天也能看上电视了,党的好政策我们也能及时了解了。”

“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才能谈以后的经济社会发展。” 提力·瓦力在经营一个磨面坊,为乡亲们加工青稞、小麦、玉米等作物。之前都是利用柴油发电机来带动设备,现在,他打算引进更加先进的设备,提高磨面的效率和质量。“以前用的柴油成本高收入不高,现在通了电,电费也便宜,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好。”提力·瓦力说。

电来了,来的及时,来的温暖。对他们而言,可以预见,今年的春节必定是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一家人围着电视机,看着热闹欢快的春晚,再也不用为没有电而发愁。

“水乳交融”促脱贫

策勒种兔养殖基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如何解决剩余最困难群众的脱贫问题,成为全体“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必须解决的难题。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盯准产业扶贫,吸引一些有能力、有品牌、有市场的供应商来策勒投资建厂,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看准产业方向后,找到合适的投资企业也是关键。

2019年初,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访惠聚”工作队一行在四川考察时了解到,四川兔肉市场供不应求,而和田地区气候干燥,人力成本低,非常适宜兔类养殖。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四川乡巴佬农牧集团有限公司。9月,投资1.5亿元、占地600亩的种兔养殖基地一期建成完工,96栋兔舍拔地而起,年商品兔出栏量将达500万只以上,每年将解决300人的就业,人均月工资将达2000元以上。除了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该项目还将通过向合作社、贫困户提供种兔供应、饲料供应、技术指导、防疫、商品兔回购等服务,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兔养殖实现增收。

一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持“稳增长、保民生”的理念,结合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和通大网电工程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电网建设,激发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全力服务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贫、困中困,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助力跑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黄俊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