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会”:乌苏市民热议养老服务

2020年01月11日13: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备受关注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那些事儿”展开热议,乌苏市民格外关注这一议题。

笔者在乌苏市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下棋、学歌曲,开展各类活动。老人们非常关注自治区“两会”的召开,他们也向代表委员们提出了问题。

乌苏市繁荣路社区居民杨振家说:“现在提倡医养和康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可是医院的床位很紧张,这个问题我想问问咱们的委员们,该怎么解决?”

乌苏市繁荣路社区居民李秉荣说:“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有特殊疾病的孤寡老人,请问政府对他们有没有特殊的帮扶政策?”

2016以来,乌苏市投入65万余元在城区建成两座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达1850平方米,可容纳500余人,不仅配齐了食宿、健身、文化娱乐等设施,还定期开展书画、剪纸、舞蹈、声乐等培训,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的家园。

乌苏市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理事长白凤英说:“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于2017年的5月26日正式在民政局注册开业,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能自理的、退休的老人,在子女上班无暇照顾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到这来,喜欢跳舞的组到一块,喜欢唱歌的组到一块,喜欢写字的组在一块……各自找到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每周一三五还有中医专家在这为老人诊脉,保证老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悉,乌苏市阳光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都具备一定医护知识,照料中心还聘请护工为老人服务。享受日间照料,已成为乌苏市老人健康安度晚年新的生活方式。(任达志、袁新伟、陈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