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监督执纪让办事流程不再成为摆设

2020年01月11日13: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放下你指手画脚的态度,静下心来好好给村民解释。”纪检干部现场批评民政局工作人员阿某。1月9日,当纪检干部亮出工作证后,阿某转变了态度。

笔者了解到,新疆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奥依吐尔吐尤克村村民阿依古丽·麦麦提的丈夫不在家,一个人拿着旧的结婚证来县民政局换新证(以前的结婚证是一代身份证办理的,现在要更换二代身份证办理的结婚证),由于丈夫在外务工不能陪同过来,民政局工作人员坚持要求其丈夫一同到场,来了4次都被同一个理由拒绝。

乌什县纪委监委督察组负责人田海燕说:“为了一个人不能到场,让一个村民跑了4次,我们工作人员不应该这样做。阿依古丽·麦麦提有三次都是包车从村里来的,光车费就花了200多元。关键这件事情是属实,她手上拿的原结婚证也是真实的。碰到这样类似特殊情况,我们就得特殊对待。”

在纪检干部的督促监督下,很快阿依古丽·麦麦提拿上了新的结婚证。

为禁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纪检干部仔细询问了服务窗口相关服务事项,指着柜台上贴着办事流程、滚动电子屏上播放办事流程和服务要求,对当日工作人员阿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阿某认识到自己态度不好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为着力营造“双节”期间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乌什县纪委监委从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3月底,制定纠治“四风”工作计划,分5个督查组,让纪检干部走出去,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动员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肩负起监督检查职能,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有力方式,对全县各大超市、酒店、娱乐场所、服务大厅等开展地毯式明察暗访,严防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以及公款支付的消费娱乐等问题。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节前深入乡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群众有无越冬和过节困难诉求,强化监督执纪力度。(姚振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