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助力新疆奇台县农区畜牧业快速发展

2020年01月11日12: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促进环境改善和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秋收农作物秸秆的处理一直是困扰农牧民的难题,奇台县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投入100多万元引进3台秸秆打捆机,让全县废弃的秸秆变废为宝。

村民赵瑞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每年养羊100多只、牛5头,往年每到冬季育肥,饲料就成了大问题,今年他用秸秆打捆机把自家50亩玉米秸秆进行综合利用,解决了冬季牲畜的饲料问题,节省开支5000多元。

奇台县是农业大县,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近年来,奇台县农作物播种面积在180万亩左右,其中小麦面积100万亩、玉米35万亩,作物秸秆产量104万吨左右,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使95%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不仅提高秸秆转化利用效率,还促进了农区畜牧业的发展。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建阁说:“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也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格局,促进我们奇台县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白云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