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鱼宴、烤鱼已备好,新疆福海县冬捕节等您来

2020年01月11日1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距离1月18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第十四届冬捕节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1月7日,笔者从福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福海县正全力准备本届冬捕节,开幕式、冰上龙舟邀请赛等场地建设,冰屋、雪屋、特色毡房的搭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许多项目,一个月前各项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福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谢银银说,除场地建设外,古老毛皮滑雪表演赛、马术表演、雪地赛马、赛骆驼、叼羊表演等选手、马匹等都已到位,目前正在训练中。

满眼“福”字,全鱼宴等客来

现在走在福海的街道上,已经是福气四溢,地砖、路灯、墙体上满满都是“福”字。特意为冬捕节筹备的雪雕、冰雕艺术展示也已进入布置的尾声,据当地人介绍,春节前后,福海的大街小巷还会有很多写着福字的灯笼和海报。

笑迎八方客,酒店当先行。走进福海县的酒店宾馆和民宿,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冬捕节宣传页、宣传海报、宣传片等,气氛浓厚。

“我们已经把全部客房准备好,在冬捕节期间,最低价格在120-240元,确保做到不涨价、不宰客,同时推出全鱼宴,让每位旅客感受到温暖舒心的服务。”一家酒店的经理李涛说,该酒店在客房提前放置了冬捕节的宣传页,在大厅摆放移动屏滚动播放冬捕节宣传片。

忙碌准备,烤鱼、骆驼队已备好

在一条安静的巷子里,推开门,不大的院子里晒杆上晾晒了满满的鱼,几米外的烘干房里,福海县金牌小吃“杨娃子烤鱼”的老板杨庭忠正在忙活着。

“我这两天开始准备一些新鲜鱼,到时把烤鱼摊子搬到冬捕现场,让外地游客美美地品尝一下福海野鱼。”杨庭忠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剖鱼、洗鱼、晾晒、烘干……

福海县举办第一届冬捕节时,杨庭忠和家人带着烤鱼到了现场,一天下来挣了3000多元,赚得了冬捕旅游的“第一桶金”。从此,每年的冬捕节,他都会带着烤鱼去挣钱。

“我是1997年从宁夏来到福海县的。”杨庭忠说,刚开始是福海县居民到自家摊位前吃烤鱼,后来,周边县市的居民也开始往乌伦古湖周围跑,自己又在县城开了家分店,现在,随着冬季旅游的发展,很多内地游客点名要吃他的烤鱼。

从第一届冬捕节到第十四届冬捕节,杨庭忠见证了福海县冬捕旅游的发展。

“第一届冬捕节,我卖烤鱼,都得一一向游客推荐,请他们尝尝,去年冬捕节上,我都不用吆喝,带去的近500公斤烤鱼都不够卖,游客排队抢,一共卖了近3万元。”杨庭忠笑呵呵地说,今年冬捕节规模更大,游客会更多,他特意准备了600公斤烤鱼,在1月15日前烤制完毕,全部带到冬捕节上。

和杨庭忠一样忙碌的还有解特阿热勒镇阔克铁列克村村民木哈买提·恰提一家人。

“离1月18日的冬捕节只剩不到半个月了,去年冬捕开幕式一天,我们就赚了2万多元,听说今年的冬捕节变成了冬捕季,还有‘中国福’活动,我们要好好准备一下。”木哈买提一边忙着装饰马拉爬犁的花车,一边告诉笔者。

木合买提是当地有名的骆驼养殖户,以前仅靠卖骆驼奶作为家庭收入,自从有了冬捕节,马拉爬犁、骆驼队成了他依托冬季旅游增收致富的法宝。张小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