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核桃林结出民族团结硕果

2020年01月11日12: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替我恭喜弟弟,结婚是大喜事,我真想到家里喝杯喜酒,可是我正在外出差,实在赶不回去,只能捎上我的一点心意,下次去咱们兄弟仨一起热闹热闹。”话里话外忙着出差的杨浩,此刻其实正躺在病床上,通过电话给兄弟贺喜。

杨浩是新疆税务局教育处干部,电话那头是他在阿克苏温宿县斯也克村的结亲兄弟吐尔贡·图尼亚孜。2020年1月份,吐尔贡·图尼亚孜的亲弟弟结婚,突发疾病住院的杨浩怕兄弟一家担心,用善意的谎言“推脱”了吐尔贡·图尼亚孜发来的邀请。

杨浩和吐尔贡·图尼亚孜缘起于2016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与吐尔贡·图尼亚孜的慢慢相处,杨浩渐渐了解到这个弟弟的艰难处境。1983年出生的吐尔贡·图尼亚孜还有一个弟弟,因从小父母离异,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前几年,吐尔贡·图尼亚孜有了自己的小家,小夫妻俩扛起了养家糊口、赡养母亲的重担,但最让吐尔贡·图尼亚孜忧心的是弟弟到了适婚年龄,但家里仅靠十几亩粗放养殖的核桃林,经济效益有限,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

“还是要在核桃林里下功夫。”迫切想要改变兄弟一家现状的杨浩,站在长势萧条的核桃林边下定了决心。如何改良核桃树,增加挂果?两眼一抹黑的杨浩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请来了外地种植能手,在核桃林里现场传授技术。杨浩和吐尔贡·图尼亚孜忙坏了,一边听一边记,恨不得把这几年遗留下来的种植问题一把子都解决了。

“认真学好技术,仔细对待庄稼,熟能生巧,把本事涨上去,让收成好起来。”杨浩每次见到吐尔贡·图尼亚孜都要嘱咐他,为了鼓励吐尔贡·图尼亚孜尽快学好种植技术,杨浩一到村里就去核桃林帮忙,修修枝、瞅瞅果,城里长大的他动作稍显笨拙,成了大家伙儿闲时调侃的趣闻,杨浩却从不在意,“等我这个生手学会了,你们这些熟手就成专家了。”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到了收获的时节,杨浩和吐尔贡·图尼亚孜看着一院子的核桃,高兴之余又开始发愁,种植技术提高了,收成也好了,可是怎么把核桃换成钱呢?杨浩明白,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有困难怎么办?杨浩又拉着吐尔贡·图尼亚孜直奔村委会,将实际情况反映给工作队。工作队一合计,发现很多村民都有同样的困难,决定把大家叫过来一起想办法找销路。在村委会的会议室,工作队、村民代表、结亲干部坐的满满当当,引入龙头企业、淘宝直播卖果、朋友圈里推广、同事集中扶贫购买、制作宣传短片、产品融合销售,大家集思广益找了多条农产品销路。

“忙了一年很辛苦,收成有了,不要急,销路都想好了,我先预定两箱核桃。”从村委会回来的杨浩一边宽慰吐尔贡·图尼亚孜,一边把500元钱塞到他手里,做成了吐尔贡·图尼亚孜2019年的第一单生意。

如今,工作队联系了大型企业来村里收核桃,朋友圈的订单货款也收到了,“钱袋子”鼓起来的吐尔贡·图尼亚孜开始筹办弟弟的婚礼,第一时间就给结亲兄弟杨浩打电话,邀请他现场见证一家人的幸福,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邓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