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不负人民重托:新疆人大交出满意“成绩单”

2020年01月08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8日电(两会报道组)1月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说,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实现巩固提升。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显示,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10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22件、监督工作情况54项、培训工作情况各类合计11期次……翻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成绩单”,过去一年的工作含金量高、成果卓著。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自治区人大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把人大应有的地位作用从法律条文转变为生动实践,更好发挥人大制度功效、服务新疆稳定发展。规范完善工作,进一步推进了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立法“直通车”,使立法更好体现了人民群众意愿;建立咨询专家库,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智力支撑;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建立与人大代表座谈制度,建立了联系代表的新渠道,更好发挥了代表作用;开设“人大代表大讲堂”,让代表走上讲台,宣讲政策法律、介绍基层情况、交流履职经验,激励了代表担当作为,促进了工作进步;举办人大常委会开放日活动,架设了联系人民群众的新桥梁,搭建了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人大工作的新平台;健全人大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各级人大联系交流,密切工作协同,切实做到思想上一条心、工作上一盘棋,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改自治区法规5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22件,主动审查规范性文件41件,检查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18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2次专题询问,开展25项专题调研,立法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更有质量,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实效、更加权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介绍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总体工作思路是: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理论武装进一步强起来,立法质量进一步提起来,监督效果进一步实起来,代表工作进一步活起来,自身建设进一步硬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作出贡献。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