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亮堂堂 脱贫心气足

2020年01月07日16: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精神亮堂堂 脱贫心气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扶贫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激发贫困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好对贫困群众的扶志扶智工作,一定要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可操作的办法。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到贫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群众打心眼里接受。

通过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典型的带动,在乡村形成增收脱贫你追我赶的氛围,让更多人受到激励,积极投身其中。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必须响鼓重锤,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这其中,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和促进他们增加收入同样重要。

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各地在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将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重要内容,抓培训、提技能、振精神,贫困群众的面貌为之一新,“我要脱贫”的心气更足,脱贫摘帽的步伐更加稳健。

“冬季攻势”激发干劲

“我们借助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持续提升贫困人员内生动力,为今年决战决胜打好基础。”自治区人大代表、英吉沙县乌恰镇托万亚巴格村村委会主任艾麦提·马木提说,今年,托万亚巴格村将完成最后58户180多人的脱贫任务。在最后冲刺阶段,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尤为重要,不仅关系着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更是脱贫之后防止返贫的关键所在。

艾麦提·马木提说,眼下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托万亚巴格村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却一点没闲着,全都在走村入户,宣讲惠民政策,鼓励村民就业创业,抓紧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为今年的脱贫工作再加一把劲。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琳说:“一些贫困户之所以存在等、靠、要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思想上安于现状或者对生活失去信心,没有意识到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把日子过得更好。”杨琳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扶贫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发贫困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杨琳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参加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帕拉其村“访惠聚”驻村工作。去年入冬以来,驻村工作队利用“冬季攻势”,大力开展政策培训、技能培训工作,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就业技能,目前已开展培训15场次8800多人次。从实际效果看,许多贫困群众摆脱了迷茫状态,明白了努力方向,干劲也更足了。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我们始终把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作为推动脱贫增收、防止返贫的基础工作。”自治区人大代表,泽普县古勒巴格乡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合买提·艾海提说,阿瓦提村在2018年退出了贫困村序列,去年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在他看来,激发村民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内在动力。

艾合买提·艾海提说,村里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大宣讲等载体,持续帮助村民转变观念,提升脱贫增收的信心,为巩固好脱贫成效凝心聚力。

艾麦提·马木提认为,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必须要有针对性。一些贫困群众之所以脱贫信心不足,是限于眼界、思路、技能等原因,找不到脱贫路子。所以一定要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可操作的办法。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到贫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群众打心眼里接受。

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托万亚巴格村贫困群众的心气被激发起来。现在,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改变,不想干、不会干的人少了,主动想办法、促增收的人多了,村里的贫困户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外出务工、参加合作社、发展养殖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收入。

“有的贫困户原来是低保户,通过努力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艾麦提·马木提说。

“事实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的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观念一变,不用干部多说,群众就会想办法,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就会更稳固。”艾合买提·艾海提说。

一技在手脱贫不愁

“我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作为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重要工作。”杨琳说,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需要,派专家到村里开展小麦、玉米、蔬菜、林果种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培训,提高村民科学种植水平,还在村里建起了胡萝卜种植示范点。“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既让农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增强了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为打造产业支撑、实现产业扶贫奠定坚实基础。”杨琳说。

帕拉其村还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让他们用自己的增收经验,示范引领贫困户积极增收脱贫。杨琳说,这两年,村里越来越多村民加入了外出务工的队伍,不仅改善了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技能,感受到了生活的积极变化,这比单纯地教育引导更能焕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艾合买提·艾海提说,目前技术培训在阿瓦提村已经常态化,村里的一批种植养殖户正在成长为“土专家”“田秀才”,掌握一技之长的村民越来越多,技能成为他们增收脱贫的稳定依靠。同时,村里还通过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典型的带动,在群众中形成增收脱贫你追我赶的氛围,让更多人受到激励,积极投身其中。(王兴瑞)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