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创新小区党建,解难题惠民生

2020年01月06日19: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建组织聚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组建志愿服务队对城市小区全覆盖走访调研,精准掌握小区的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建实工作台账。根据应建必建、从严把关原则,在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按“人文相连、居住相邻”原则,划区域组建党支部,全面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组织链条。坚持“党建引领、支部统筹、项目化运作”方式推进小区治理,定期通过小区议事厅,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结合主题教育、“四城同创”、居民需求等确定小区治理“微项目”,通过共建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小区志愿服务等进行认领,较好地解决了办证难、停车难、消防设施不全、文体设施不足等问题。

抓载体增活力,实现小区党群融合共治。在城市社区广泛推行“星期五大走访”,每周星期五街道、社区干部到小区“摆摊设点”收集居民诉求。同时,鼓励组建小区、楼栋(单元)微信群等,通过网络微信方式,宣传政策了解诉求,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小区动态,及时协调小区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和解决生活难题。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以宣传栏公示、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反馈。推出“连心服务卡”,由小区党支部统一收集整理小区居民常需要的公共服务联系方式、地址,周边商家、居民、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等内容,制作成便民服务连心卡,让居民需求一卡“通办、快办、优惠办”。

系纽带促和谐,营造宜居安居良好环境。创新开展“我是好邻居”“我的好邻居”“今天来敲邻居门”等系列活动,鼓励居民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特长给邻里提供无偿或者低偿服务,针对小区孤寡老人、重症病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搭建特殊人群“抱团取暖”平台,提供“邻里定期慰问”“社会爱心服务”等志愿服务,让小区生活更幸福更温暖。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互赠家乡特产、文艺比拼比赛等各类睦邻交流活动,嵌入红色教育、文艺乐居、法治健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共建共享,为推进小区治理、提升小区品质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王玉婷、王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