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博湖芦苇画出家乡最美画卷

2020年01月04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欢迎朋友来我的家,清清的湖水,煮杯迎宾的香茶,到这里你定会终身难忘,博斯腾湖我的家……”这首歌曲《博斯腾湖我的家》唱出了博湖儿女对家乡的热爱,更展现了新疆的秀美风光。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四大芦苇产地之一。说起芦苇,人们会想起可以制纸等,还可以用来制芦苇画。在新疆博湖县说起芦苇画,就不得不说起手工艺人杜玉新。

2000年,杜玉新和丈夫从库尔勒来到博湖县,承包了博湖边的白鹭洲景区。2003年,她在一位渔民家看到了芦苇画,立刻被其清新天然的魅力吸引,心想,博斯腾湖盛产优质芦苇,可不可以用博湖芦苇来制作芦苇画?

博斯腾湖年产芦苇17万吨左右,这里的芦苇具有韧性好、耐烫、易保存、不易腐烂等特性。用芦苇制成的芦苇画是一种民间艺术,用芦苇画出博湖的风土人情,画出新疆的壮美辽阔,画出这里的和谐安宁,画出这里的民族团结,一定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杜玉新想通过芦苇画把家乡的风土人情记录下来,凭着这份执着和热爱,她开始了钻研学习。一幅芦苇画的制作要经过剪、烙、烫、熨、拼合、黏结等20多道工艺,杜玉新什么也不怕,她到芦苇画的主要产地拜师学艺,连续3年,每年都去学几个月,慢慢掌握了一定的技术。

芦苇工艺品是以芦苇的叶、秆、花穗等为原料,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所有色彩都是专用工具烫制而成,通过特殊处理工艺,不变形、不褪色,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2007年,杜玉新成立了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阿勒奇”意为勤劳。杜玉新第一次打出博湖芦苇画品牌,她把新疆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融入芦苇画创作,深受游客喜爱。2010年,杜玉新试着将胡杨文化等元素融入芦苇画制作中,为芦苇画注入灵魂。生长在新疆,她感受到胡杨精神代代相传,感受到每个新疆儿女身上的家国情怀,她要用最好的芦苇创作出最优秀的作品。

每年采集芦苇的最佳时期,她要派十几位工人出去采芦苇。她明白好的材料可遇不可求,需要耐心寻找。她和工人们每年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选芦苇,选回来的芦苇还要及时进行浸泡、剖解、压平,以备后面使用。

2013年年底开始,杜玉新带着十几位工匠,用1年时间,为巴州宾馆主楼大厅制作了一幅15米长、7米宽的巨幅芦苇画。画面上的雪山、白云、河流、牛羊、野花、毡房、人物全是用芦苇精心制作的,逼真、细腻、生动,别具韵味。来往的客人常会驻足欣赏,被这幅芦苇画深深吸引。

杜玉新一边学习技术一边研究新的作品,她想到要把博湖的绿水青山和新疆的山水壮美让世界知道,凭着这个信念,她又开发出碳板芦苇工艺画,挂在家里不仅美观,还能净化空气,一上市就引来全国各地的客商。这些年,博湖芦苇画每年能销售两三千幅,最远已销到了韩国日本,不仅成为独具特色的“博湖礼物”,还入选“新疆礼物”。

随着博湖芦苇画知名度越来越高,杜玉新成立了巴州阿勒奇手工艺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校会定期到各个村里进行培训,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芦苇画,还包括服饰、编织等工艺。如今已培训了300多名村民,公司吸纳了30多位村民作为员工,每人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她还组织了十几位村民制作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产品很受欢迎,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每年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都要为博湖县及附近的和硕县、和静县的乡村及多家中小企业进行技术人才的培训和输入,培训各类技术人才已经超过1000人。

杜玉新相信,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美丽的博斯腾湖缓缓流动,一定会给热爱这片土地的人带去希望,也必将会用博湖芦苇画出家乡最美画卷。(王重阳)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