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歼灭最后的贫困堡垒

——写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开年之际

2020年01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决歼灭最后的贫困堡垒

从改革开放之后的扶贫开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一词之变的背后,是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历史跨越。

从70年解决8亿多人温饱问题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所有贫困群众,将和全国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2020年,史书将翻开新的一页——世界将共同见证这项伟业胜利的荣光。

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

山谷中的几声鸡鸣,唤醒了沉寂的小山村。一缕缕炊烟从家家户户灶房袅袅升起。

虽是冬天,山里却依然郁郁葱葱。十八洞村藏在武陵山脉的大山之中,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山村。

但这个村在中国减贫史上却又极不普通: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

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叫“大姐”的村民石拔三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她家时,黑黢黢的房子里唯一电器是一盏5瓦的节能灯。

面对陌生的客人,她问:“怎么称呼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握住石拔三的手,总书记询问她多大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如今,石拔三家有了电视机、电冰箱,还开了小卖部。堂屋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她坐在火塘边聊家常的照片。

作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年夜分会场”之一,村里不少人家房檐下挂满大红灯笼、中国结和金黄的玉米。乡村旅游、特色种养、苗绣、山泉水……过去几乎空白的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0余万元。

村里有了钱,老百姓荷包也鼓了。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2018年已达12128元。就在几天前,村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产业分红。

分红现场苗鼓阵阵、鞭炮喧天。手里拿着社员股金证的村民在分红台前排起长队,领到钱的人们开心地点着分红款。

石拔三领到3200元分红金后说道:“开心啊!生活好了,吃穿不愁了!”看到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她觉得作为十八洞人很自豪。

脱贫后的十八洞村村民,对小康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在原先规划的产业基础上,又开始布局竹鼠养殖、中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等。

人们还自发组建起了文艺演出队,自发表演小合唱、诗歌朗诵等节目。村民施六金想把自家房屋让出一部分来,给制作苗族手工银饰的匠人使用。他说:“我想让大家把苗族文化传承下去。”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风展红旗如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各地都结出累累硕果。刚刚过去的2019年,100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中国的减贫成绩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麻山镇牛场村,一个嵌在滇黔桂石漠化地区的穷村子。“土如珍珠、水贵如油、漫山遍野大石头”,就是牛场村的真实写照。

“一家八九口挤在一栋老旧的木房子里,太难了。”忆及过去,易地扶贫搬迁户游大林感慨万千。如今,他和家人住进楼房,成为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麻山社区的一户居民。这个社区是黔西南州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067户居民里,六成以上是布依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

贵州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约占全国搬迁人口的1/6。“十三五”期间贵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截至2019年底,这个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已经全面完成任务。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将对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