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标工作法”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2020年01月03日21: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新疆布尔津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牧农村最重要的基础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始终坚持立标、对标、达标的“三标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明确责任,高起点“立标”统筹推进。始终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用导向,乡(镇)党委成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建立“全员谋党建、集体议党建、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对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量化、职责分工,坚持用标准来衡量工作、推动工作,确保党建责任下沉,传递到“末梢神经”,有效压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具体责任,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压紧、环环相扣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强化素质,精细化“对标”争创示范。坚持分类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在先进党组织中实施“引领工程”,从创新组织设置、配强支部带头人、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基础保障等入手,培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致富示范项目、党员带富示范户,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养殖为主的增收致富产业。在“中间状态”党组织中实施“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现任“两委”班子建设、作用发挥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会诊,按照村干部职数1:2、村党组织书记1:1的比例,将政治素质优、带富能力强的优秀能人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

细化标准,精准化“达标”提质增效。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建立标准化“健康体检表”,将标准化手册中标准规范分为操作标准、比例标准、特殊标准和时间标准,指导基层党支部对照相应的标准,按轴线、分节点推动任务落实,每月形成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醒单,通过微信工作群直接传达到村级党组织,督促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标出完成时限。同时,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每年底对标考核,直接深入支部看成效、找问题,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牧农村党建工作质量。(王玉婷、王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