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节来了 百泉湖火了 农牧民乐了

——新疆呼图壁县首届百泉湖冰雪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见闻

2020年01月03日19: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1月1日早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百泉湖的冰面上接近零下20 ℃的室外温度,但寒冷并没有影响到纷至沓来的各地游客的热情,他们早早地就聚集在冰面上,探寻百泉湖的"冰雪奇缘。

上午12点,呼图壁县首届百泉湖冰雪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当天,五工台镇百泉湖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这场以“冰雪嘉年华、魅力呼图壁”为主题的冰雪节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唱响冬季旅游品牌,推动五工台镇和呼图壁县向新疆冬季旅游重要目的地目标加速迈进。

让老百姓享受到冰雪盛宴 

今年的冬天百泉湖周边的农牧民不再“猫冬”打牌消磨度日了,他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家门口这场文化、体育、民俗的冰雪盛宴,有些农牧民在这场冰雪节的盛宴挣上个盆满钵溢。

当天上午,五工台镇百泉湖旅游发展合作社理事长许寿贤看到百泉湖冰雪节火爆的场面,眼睛含着激动的泪花告诉笔者说:“我们的活动成功了!我们把冰雪节办成农牧民的丰收节,让百泉湖的老百姓家门口享受到这样的冰雪盛宴,我们辛苦付出值了!”

从11月初酝酿成立百泉湖湿地旅游开发合作社到现在,两个月时间,许寿贤一直为冰雪节初筹办忙碌着。同时忙碌的还有呼图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他们从项目的筹办、场区的规划等每天都很辛苦,这两天为了浇灌滑冰场工作人员每天凌晨五六点就忙碌在冰面上了。

在大家的努力下,呼图壁县首届百泉湖冰雪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成功举行。这个冬天让百泉湖火了起来,也让这里的群众在家门口冬天挣上旅游的钱。

让农牧民实现吃旅游饭、挣旅游钱

在冰雪节的餐饮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美食区汇聚着五工台镇有名气的“农家乐”“牧家乐”,这里不仅是一场冰雪之旅,还是一场美食盛宴。

笔者在美食区看到,10点多大泉村牧民买吉提汗·阿布玛金已经把毡房收拾整洁,正在为游客准备新疆特色美食马肉抓饭,羊肉抓饭。

买吉提汗·阿布玛金信心满满地说:“我今天准备了三大锅抓饭,这是我们地道的牧民抓饭来接待游客。”

与之相邻是大泉村村民往马拜克·努尔合甫承包了三座毡房,在试运营的前几天,来吃饭的游客就络绎不绝,他一天就有一千多元的收入。今天他也作为了500碗的马肉抓饭,和那任美食迎候大家。

往马拜克·努尔合甫告诉笔者,为备战冰雪节他宰杀了5匹马,专门制作了熏马肉让游客尝鲜。

在西面主会场的小泉村村民张荣华的蒙古包餐饮,今天准备了500碗臊子面和300碗大碗鱼,并且晚上还有五六桌特色餐饮大盘肚、大盘鱼、红烧牛排等,开幕式当天的收入上了5位数字。

百泉湖冰雪旅游嘉年华活动从2020年1月1日延续到2月28日。当天,还有众多特色农副产品进入百泉湖景区,让游客们在参与冰雪节的同时,也能购买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农产品。

现场展销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鲜食葡萄、胡氏蜂蜜系列产品、板栗葫芦、西树窝子红薯、唐墩果园葡萄酒系列、农家驼奶等。

五工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晓峰表示,今后,五工台镇在百泉湖景区为农牧民免费设立摊位,经营农副产品销售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引导农牧民发展各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农业和"后备箱"经济,真正让农牧民实现吃旅游饭、挣旅游钱。(张军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