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新疆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03日11:3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回顾2019年取得的成就,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令。新疆各地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2020年要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短板补扎实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说‘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新疆畜牧科学院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文新说:“2020年,我们要继续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用力,持续抓好党建和扶智、扶志,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发展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集体收入,补齐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让更多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扶贫干部布萨热姆·胡杜尤木说:“2019年底,吉格代力克村160余户贫困户虽然全部脱贫,但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要防止脱贫户返贫,还要解决一般户的困难。借助正在实施的‘冬季攻势’技能培训,我们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培训、宣讲,让村民通过转变观念、提升技术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实现持续增收。”

基础打牢靠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民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很感动,备受鼓舞。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记嘱托,脱真贫、真脱贫,从庭院建设、美化绿化、致富项目引进等方面入手,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哈萨克民俗第一村,叫响民俗特色品牌。今年计划新开6家农牧家乐,让村民有事干,有钱赚。”

“抓基层打基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新湖坪村第一书记顾军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基本确定建设项目,拟新修道路4.2公里,改建渠道2.6公里,修筑农田高标准砂石路2公里,把新湖坪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提振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尉犁县兴平镇党委书记侯皓强说,“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我们探索实施‘土地流转+旅游产业’‘畜禽托养+促进就业’脱贫模式,全镇流转土地约10万亩,释放出的劳动力加入到餐饮、民宿等第三产业,同时通过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发展带动贫困户,采取入股、托养、分红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收入。201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3198元,较上年增加1082元。”

侯皓强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兴平镇将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大力推进畜牧品种改良、草畜一体化、特色林果种植和乡村旅游,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十分激动,也更有信心和干劲了。”于田县希吾勒乡奥军鲁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热西提·买吐送说,为了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发展的机会,实现真扶贫、真脱贫,村里推行统一品种、饲料、饲养、防疫、保护价收购“五统一”标准技术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殖多胎肉羊获得收益。如今,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肉羊养殖,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2020年,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热依达、张治立、杜建辉、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盖有军、张婷采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