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主题党日+”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2020年01月02日16: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动”起来,新疆布尔津县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经常,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仪式感。

规范“常学”提活力。按照“时间集中、活动方便”原则,规定每月的25日为“主题党日+”活动日,以支部为单位,统一安排重温誓词、主题党课、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缴纳党费5项规定动作,广泛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在开展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拓展内容,把主题党日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单位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传统节庆日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生活与推动工作双促进,使党员对组织生活由“请都不来”变成“不请自来”。

突出“活学”增实效。坚持把主题教育贯穿于“主题党日”全过程,组织基层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日常学习。依托布尔津县党建网、微党课、远教平台等载体,各基层党支部也普遍建立“党员之家”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微课堂”学习讨论。组建县级领导宣讲团、党校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送学上门”,针对流动党员和老党员,通过网上学、寄学、返乡集中学等方式,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经常受教育。

从严“督学”促落实。按照“固定活动时间、活动单位、活动人员、活动记录”的“四固定”原则,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实行记实管理,并将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每月不定期抽查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每季度汇总情况通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王玉婷、王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