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整改落实不减力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01日2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关键看整改。新疆吉木萨尔县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整改重点,一个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实,让各族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推进专项整治

吉木萨尔县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县委先后3次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并专题听取汇报,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专门小组”抓整改,10个牵头单位强化指导、督促各主责部门协调联动抓整治,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坚决做到“问题清零”,对持续推进的专项整治和一时解决不了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治。落实“日调度、周例会、月推进”工作机制,项目化推进专项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自上而下贯通整改、自下而上联动整改、强化统筹一体整改,坚决防止整改措施“空转”。专项整治以来,共确定专项问题数996条,细化问题数4111条,已完成4111条。

突出抓好“1+3+3”实事,确保整改有实效

为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取得实效,吉木萨尔县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1+3+3”实事,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大力开展“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推出一批便民措施、巩固一批双创成果、教育一批党员干部”“五个一批”工程,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截止目前,新建安居富民房1032套,完成棚户区改造588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8个,解决了2362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投入1.31亿元完成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新建农村排水管网22.84公里,13个示范村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完成农村改厕5792座。投资1.2亿元完成城市供暖改造,将热力公司由5家整合为2家,确保群众过“暖冬”。投资1163.48万元启动城区8个停车场新建工程。彻底解决了三台片区三个乡镇农村安全饮水、供水管网年久失修,夏季高峰用水不正常现象。

破解治理顽疾,发挥“红色堡垒”战斗力

为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吉木萨尔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为民服务不松劲,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针对物业公司服务人员培训、物业费收缴等遗留难点问题,建立五方联席会议(村社区包联领导+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机制,制定“七项制度、十项职责、八项考核”,确定 “八个一”标准运行模式,通过“五方联席会议”对物业服务过程中和居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搜集汇总,及时沟通、协调、处理涉及物业管理的小区停车、环境卫生、绿化、维修等各类具体问题78个。制定小区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结合“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依托“诉求直通车”小程序,建立“线下”受理、“线上”转交“红色议事会”解决机制,定期受理“群众诉求+矛盾问题”,指派专人实时查看、即时交办、及时督查、跟踪问效,并公示监督电话、网络信箱,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城镇”。截止到目前,收到群众困难诉求1544件,已解决1500件,办结率达到98%。(胡晓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