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驴产业打开农民“致富门”

2020年09月09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驴奶营养价值高,颇受消费者青睐。正是看到驴奶的功效,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村民艾尼·玉苏普靠养驴打开了“致富门”。

因为毛驴草料来源广泛,且耐病、抵抗力强,饲养管理比较简单,饲养成本相对较低,艾尼·玉苏普从2013开始尝试养殖毛驴,当年就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艾尼·玉素甫妻子阿丽吐妮汗·吐尔逊告诉笔者:“我们家现在有40多头驴,每天靠卖驴奶最少可以赚500元,最多赚1000元左右。”

从事了几年的毛驴饲养,艾尼·玉苏普不但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还在柯坪县打开了驴奶的销路。目前除了县域内的稳定客源外,邻近县、乡的居民也会订购他家的驴奶。养殖规模也从初期的15头发展到了目前的50多头。

养驴的收入以销售驴奶为主,还附带销售小驴崽。去年,艾尼·玉素甫仅卖鲜驴奶就给他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

艾尼·玉苏普说:“养殖毛驴以来,我家盖了新房子,买了2辆车,现在家里的收入很好也很稳定。”

近年来,柯坪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整合资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作物秸秆资源,降低养殖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让老百姓走上了增收致富路。(阿米娜 阿丽米热)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