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五账一表”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实效

2020年09月06日17: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吉木萨尔县始终把全面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抓在经常,帮助干部算好“五笔账”,不断提升干部日常监管管理实效。

算好“政治账”,确保政治清明。把政治关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第一关口,利用巡视巡察、审计、参加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成果清单,建立健全和完善以德、能、勤、绩、廉为主要内容的知事识人“五账一表”体系,2019年以来,共巡察62个单位,委托县审计局对三台镇、县卫健委、县水利局等单位的6名部门正职进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科级干部受处分人员台账88人次,为多渠道、多层次、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提供依据。充分运用事实说话,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起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算好“特长账”,坚持人岗相适。坚持事业为上,因事择人。在统筹考虑干部特点,专业优势、专业特长、专业本领的同时,按照近、中、远期,建立动态后备干部人才库。完善《吉木萨尔县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表现,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等情况综合考虑、充分酝酿,以“人岗相适”原则坚持依事选人,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打破隐性台阶,推进能上能下,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障,坚决不用有“四风”“四气”的干部。

算好“绩效账”,始终干有动力。旗帜鲜明树立以德为先、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聚焦“三大攻坚战”,制定出台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细则,坚持从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实施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根据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优势特长和成熟程度,建立“一人一档”动态储备库。在推选优秀、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上向基层一线的优秀干部倾斜,增强基层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2019年以来提拔的干部中,具有“一线”工作经历的占90.5%。先后有100名基层干部分别获得区、州、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算好“社交账”,长保警醒之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制度,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深入开展“两面人”专项整治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领导干部在“四风”“四气”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在村(社区)设立监察信息员429名,计划面向机关单位聘请特约监察员8名,实现8小时内外党员干部监督有形有效全覆盖。

算好“廉洁账”,紧绷廉洁之弦。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充分利用区、州和援疆省市教育资源,以《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以及反面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不定期通过“请进来”方式为全县党员干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身边的亲属、工作人员进行专题授课。结合纪委廉政考试、纪委廉政谈话和组织任前谈话,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由组织部长牵头开展各类谈心谈话400余人次,约谈有苗头性问题干部43人次,与88名受处分干部进行了跟踪问效式关心关爱谈话,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清廉本色。(魏晓骁)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