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塔城地区分行:守好“责任田” 筑牢“防护网”

2020年08月17日13: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区塔城地区分行党委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责,积极贯彻防疫工作要求,做到强化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多措并举助力颗粒归仓

7月中下旬,塔额盆地夏粮收购进入高峰期,数台收割机在麦田中忙碌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塔城分行坚持打好“主动仗”,精准施策、优化服务,确保收购资金快速支付。一是建立动态联系制。为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实时掌握了解企业收购情况、不同区域小麦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塔城分行与收购企业建立收购资金支付微信群,及时了解资金需求信息,提前备足收购资金,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卖粮难”问题。二是安排专人审查支付。夏粮支付资金时效性强,一旦收购开始,资金不可中断。通过第三方农副产品资金监管平台实现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号的检验,使企业收购资金不发生退汇,顺利完成网银系统支付工作。切实做到“粮出手,钱到手”,确保不出现打“白条”问题。三是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企业财务人员路途远、出门有困难等问题,塔城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行领导主动与企业沟通、密切配合,企业先将电子版发票下载转发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在税务系统查验票据真伪,可先支付资金后收纸质票据等相关财务支付资料,大大节约了企业财务人员时间,提高了服务质效。

“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塔城分行驻额敏县二道桥吉也克村和阔克苏村的11名工作队队员,在村“两委”的紧急安排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塔城分行驻阔克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姜永录说:“阔克苏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虽然在三年前就摘帽了,但现在处于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以来,驻村工作队视疫情为命令,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扶贫工作和疫情防控同时抓。”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人员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对各个角落进行消毒,不留任何死角,全方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为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定时定点逐户测量体温。特殊时期改变工作方式,利用打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科学防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更好阻止疫情传播,驻村工作队组织人员24小时在村队巷道巡逻,驻村工作队每日提前统计好每户村民生活必需品,积极主动做“快递采购员”,保障村民生活物资。

此外,塔城分行还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封闭办公期间,采取全员时刻佩戴口罩,实行一人一间办公室单独办公、住宿,定时定点测量体温,严格消毒等措施。(茅甜甜)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