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纪委监委: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07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7月以来,新疆库车市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风廉政教育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了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

营造“清廉”氛围

“熠熠生辉,到夜晚更是一道最美的夜景。”市民张先生在散步时看着远处便民服务大楼LED大屏饶有兴致地说。据了解,在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库车市纪委监委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横幅、张贴廉政宣传标语,各公共场所及公交车、出租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廉政教育月主题的宣传内容,给炎炎夏日送来阵阵“清廉”之风。

廉政教育大讲堂、专题讲座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库车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强化政治担当,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月主题,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方式,严格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进度、定授课人,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形式举办廉政教育大讲堂、专题讲座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廉政书画展为教育月活动增光添彩

“‘清风满天山,廉洁你我他’这几个字浑厚圆润、刚劲有力。”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干部韩华看着展出的书画作品说道,“所展出的各类书法、绘画作品,内容紧扣‘党风廉政’主题,创作形式别具一格,有漫画、剪纸、油画、农民画等。”在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库车县纪委监委举办以“强化政治担当,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廉政书画展,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全市各单位有艺术专长的党员干部,以“清风满天山”系列廉政文化活动为契机,纷纷大展才艺,奉上300余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为教育月活动增光添彩。

党旗映天山,清廉守初心

库车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党组织书记讲“对党忠诚”专题党课、党员回忆入党初心主题发言、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印记馆和林基路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

举办“清风满天山”讲故事比赛

教育月期间,库车市纪委监委举办“清风满天山”讲故事比赛决赛。选手们结合岗位实际和亲身经历,用生动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库车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夏晶为大家讲述了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的感人事迹;来自水务集团的选手为大家讲述了帕米尔高原上党员干部夙夜在公,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来自检察院的干部周磊的《一封家书》讲述了父母从小对自己一点一滴的廉政教育;来自库车市牙哈镇的刘作鑫从深藏功名64年的张富清讲起,诠释自己如何从浙江省慈溪市的一名舞蹈演员转变成边疆的基层公务员,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故事,期间伴随着美妙的音乐,他跳起蒙古舞、藏族舞,优美的舞姿将现场比赛气氛推向高潮。选手们以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代表着一颗颗执着坚定的初心,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不忘初心、廉洁奉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层层选拔推荐故事作品15件。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成了党员干部热门“打卡地”

教育月期间,库车市纪委监委将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6月份以来,林基路纪念馆、红色印记馆已迎接近10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场党员干部首先瞻仰了革命烈士雕像,通过讲解员的述说,一个个图文故事、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奋斗的艰辛,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深受鼓舞。在参观红色印记馆中,跟随讲解员讲解参观了“警钟长鸣”、 反面典型案例展览墙、百廉墙等,使在场人员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受到一次政治洗礼。最后,党员干部在入党誓词墙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和使命。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

结合教育月活动要求,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组组织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确保以案明纪、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活动还集中观看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短片和《蜕变》《任性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案发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剖析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同时,在“库车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库车县电视台上播放,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率。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良药苦口”的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鉴、汲取教训,深刻反思、筑牢防线,切实做到坚决不触碰纪律的高压线,不逾越制度的红线,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廉洁奉公。同时市纪委监委将近年自治区、地区纪委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汇编成册,及时下发各单位并组织学习讨论,达到了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的目的,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

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党纪法规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学纪用纪、遵纪守法、崇廉尚德,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和“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学习测试平台,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不断增强纪法意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全市各单位、部门共有1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注册参与学习。同时做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准备工作,拓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库车市在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旨在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法意识,把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作风建设,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服务为民,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新华)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