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家庭医生 送医上门

2020年07月11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7日,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上门为村民进行保健检查。近几年,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家庭签约医生为村民测量血糖。黄晨 摄

吉木萨尔县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整合集纳各方面资源,构建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家庭签约医生为基础,医疗就助、扶贫基金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医生实现了全覆盖。

上门接送贫病患者就医,上门向贫困户宣讲健康知识和扶贫政策,上门了解重大疾病、严重慢性病患者的生活情况等,成为家庭签约医生的“家常便饭”。一支携带着急救药箱和村民健康信息的医疗队成为泉子街镇小路上的新风景。

泉子街镇卫生院医生沙黑拉·马合买提江说:“我们一年四次专门到农户家进行复查,为他们量血压、量血糖,指导他们规范用药、合理饮食,并宣传一些医疗政策,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医疗政策。”

据了解,泉子街镇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为530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人口为129人,高血压签约人数为625人,糖尿病签约人数为124人。对长期卧床不起的重病居家康复贫困人口,由家庭医生定期回访诊疗,提高居家康复治疗效果,切实解决贫困弱势群体就医难的问题。

泉子街镇公圣村庙湾子村民小组村民吕兴昊说:“我的老伴患有高血压,以前买药既不方便价钱也很高,现在卫生院的人经常上门给我们量血压、量血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王禹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