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庭院“蝶变”展新颜

2020年05月05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座美丽的乡村从一户美丽的庭院开始,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从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到庭院建设全覆盖,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不断改善着农牧民的家居环境。

千宿万宿花果香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步入村民的院子,昔日坑坑洼洼的庭院已被平整归置,分隔出几条羊肠小道和几片苗圃,苗圃由石砖和水泥围成,里面花木成畦,栽种的都是包户干部带去的菜苗和树苗,有些本就生长在庭院的成年果木被保留下来,树根周围铺满鹅卵石,形成了放大版的盆景。院墙外围全部架起了篱笆,开辟出一片片“迷你”田地,村民们在里面栽上树苗、洒下花籽,不久之后便能绿意环绕,花香四溢,连吹入院中的风也会被润的清爽。

一棚一厕总关情

随着庭院颜值的提高,其“内在”功能也在升级。传统的旱厕逐渐被淘汰,483户人家已安装了冲水厕所,其中121户人家甚至实现了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革除了异味弥漫、细菌滋生等隐患,庭院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大大改良。在庭院角落普遍搭建起一座简易的钢构顶棚,不仅为车辆、干柴遮阳避雨,还充当了闲置杂物的“收纳箱”,更正了村民乱堆乱放的坏习惯,使得整个庭院井然有序。

廊下生炊畜满圈

庭院也是一座聚宝盆,既要美了农家庭院,又要富了村民口袋。单独在庭院里规划出一片养殖区域,在里面安置鸡笼,建设牛羊圈,精选优良品种的鸡仔和幼畜,现场组织示范性培训,并为牲畜购买长期保险,帮助农牧民安心、顺遂地发展庭院经济。乡镇府还将有特色的庭院包装成农家乐,依托民俗民宿和生态养殖,树立起纯绿色、民族风的廊下饭馆新品牌,使得褪变后的“小田园”既有看头又有赚头。

自家庭院的焕然一新让村民们喜不自胜,有些村民开始自己拉砖锯木,着手布置起庭院来,相信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会有更多的庭院“破蛹成蝶”,编织出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镇。(张旭 唐冬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