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推进庭院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04月21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来,新疆阿图什市以庭院整治为抓手,外出取“经”、因地制宜、凝聚合力,齐力打造美丽乡村。

学习经验,因村施策。松他克乡、格达良乡发挥乡镇主体作用,与喀什地区疏附县、疏勒县、伽师县对接沟通,安排乡领导、“第一书记”等80余人先后前往参观,学习借鉴较为成熟的庭院整治经验做法。成立由“第一书记”为组长、村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网格长为成员的庭院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按照人居、种植、养殖“三区分离”的标准,制定“一村一方案”。对城乡结合村实行“由内到外”的整治方式,对适宜种植蔬菜、果树的村采取“赠送菜(树)苗,协助种植”的方式,指导农民群众开展庭院整治工作。

党员引领,以点带面。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在松他克乡优先推进庭院整治工作。全乡各级党员干部利用疫情防控阶段村民居家的空闲时期,依托“农村大喇叭”“万山之州”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鼓励村民打扫自家房屋,打造美丽庭院。封闭管理解除后,全乡各级党员干部迅速投身庭院整治工作,带动443名农牧民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自拆自家土房、土炕,清理杂物、安装围栏、种植花草,并带动家人、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发挥艺术特长,帮助农户墙体作画,为房屋“美颜”。截至目前,松他克乡已拆除土炕660个,已完成庭院整治1408户,修建小栅栏9555米,拆除土房19座,拆除土墙232米,种植花卉98.3亩,墙体彩绘1500平方米,整改占道经营102户。逐步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乡、一乡带全市”的良好态势。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借力克州零距离、阿图什零距离、克州日报等平台广泛宣传示范乡开展庭院整治的乡村变化,并动员党员干部积极转发至QQ群、微信朋友圈扩大宣传范围。通过入户走访、村级大喇叭、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等方式,大力宣传庭院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庭院整治人人明白、户户皆知。

组织村民对已完成庭院整治的家庭进行参观,通过村民谈变化、谈感受,带动邻里主动加入庭院整治队伍,逐级推动,在各村、各乡乃至全市营造“美丽庭院大家创,美丽乡村大家享”的浓厚氛围。(冯霞)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