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援疆指挥部助力呼图壁群众发展特色养殖

2020年12月17日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浓浓援疆情,温暖农民心。福建宁德援疆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真情真心获得百姓赞许,更是为合作社未来发展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福建宁德援疆分指挥部根据呼图壁县实际,将蜂蜜养殖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业来抓,帮助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牵线搭桥传授养殖经验,搭建平台让蜂蜜远销福建、上海等内地多个市场,让蜂蜜养殖成了村民致富新法宝。

1996年,胡建华跟随父母从四川农村来到新疆呼图壁县,2000年大学毕业后从事建筑项目管理行业。虽然收入也还不错,但是一直怀揣着农业梦的他却心有不甘。

2014年,他开始了养殖蜜蜂,但是前期因为没有养殖经验,也不懂专业知识,所以起初投资进去的十多块万元钱都打了水漂。

2016年,福建援疆指挥部知道情况后,经过了解,知道了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原因——缺技术,并且还是单打独斗,抵抗市场能力分险小。指挥部通过精准把脉后,为其联系了相关养殖方面的专家为胡建华指导,并和他本人一起联系有意向的农民多次做思想工作,成立了合作社,胡建华当上了理事长。

合作社成立之后,原来由一个人养蜂,变成了一家人养蜂;还吸纳了一些贫困农民和残疾人主动加入到养蜂事业。此外,为了扩大市场,还增加了一些销售人员、代理人员,吸纳了一些微商商户等,形成了树形发展渠道,扩大了贫困人口、残疾人和少数民族的就业范围,粗略来算,当前吸纳的劳动力约上百人。目前该已发展成为2020的15家蜂农,养蜂3800箱,实现人均收入10万元。合作社的生意也越来越好,2017年注册了西域海棠商标。

几年来,胡氏养蜂合作社一直坚持生产成熟蜜,从取蜜到摇蜜、过滤、灌装、包装等,让蜂蜜完整地保留了原始的味道和品质。产品无添加无加工,健康天然的绿色食品,蜂产品类别主要包括蜂蜜、蜂王浆、蜂巢蜜、蜂胶、蜂花粉、蜂蜡等。目前,合作社进行田间对瓜果、农作物授粉约2万亩。

2018年,在福建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该合作社蜂产品凭借着产品质地纯正、色泽清亮、味道清香,陆续走出了新疆,已热销到北京、上海、福建、广州、厦门、重庆等众多国内大中型城市和地区,深受顾客好评,并于2018年获得了首届年度评选“寻找新疆首届最天然蜂蜜”的季军。

2020年,在福建援疆宁德分指挥部的引荐下,合作社入住了天山花海这一独特丰富的蜜源,如火如荼的开展了蜜蜂种群繁殖。通过依托花海的旅游项目,大力宣传合作社的优质蜂蜂产品,十分可观的带动蜂产品的销售,使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广阔而美好,开创了蜂蜜产业的新篇章。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各项好政策,离不开福建援疆指挥部的一路扶持。近年来,该合作社积极参与到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先后向孝道文化节老人、教师及抗疫第一线防控防疫指挥中心等捐助蜂蜜和蜂巢蜜800余份。

未来三年,合作社将积极开拓营销渠道,创新产品设计与倡导新理念;依托政府资源,参加各类展会,扩大宣传和影响力;构建行业消费圈,形成消费联盟;利用连锁经营、采用连锁直销、渠道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市场拓展模式。计划2021年将市场拓展到全疆,实现销售75吨;2022年拓展到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消费群体,实现销售超100吨,营业收入600万元以上。(钟欣)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