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文明新村绽放幸福花

2020年12月17日12: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蓝天白云下的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宽阔的柏油路通到每家农户门前,鲜艳靓丽的农家庭院外墙、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墙将村庄装点得格外温馨……置身这里,宛如世外桃源,美好祥和。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税务总局阿图什市税务局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建设新时代美丽新农村,不断改变乡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让村民过上健康幸福、积极向上的生活。

村容改造颜值高

一年之季在于春。来到瓦克瓦克村,村民们在忙完地头的农活儿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去和亲朋好友聊天喝茶,而是纷纷装扮起自家的庭院。他们就地取材,工作队组织村里的木匠将闲置木料刨制成木栅栏,村民们用木栅栏在家门口围出精致的小花园,在木栅栏上雕刻了别出心裁的花纹,在花园里种上花花草草……这一年的夏天,家家户户门前花红柳绿,枝繁叶茂。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以村党支部为核心,8名小队长、8名村干部、49名党员为基础单元,组织发动群众成立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每周一,志愿服务队员们便纷纷拿起火钳、铁锹、扫把走出家门,对全村各个大街小巷、林带沟渠进行大扫除,大家忙活得不亦乐乎。

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提前谋划,按照“绿色、生态、人文、宜居”的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粉刷院落墙面,在全村开展“街长、巷长、坑塘长制”和“积分制”评比等活动,由小队长、十户长、网格长担任街长、巷长、坑塘长对村民家里的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基础打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进行入户核实,对表现优秀的家庭进行积分加分,干群齐心协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签下美丽乡村建设“军令状”,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为每户村民门前配备统一的垃圾桶,定点投放、转运生活垃圾,引导村民改变生活习惯,全村环境“整容”效果显著,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内外兼修风景美

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筹备了首届“踏上新时代 引领新风尚”“瓦克瓦克好人”评选活动,讲故事、议家风、晒幸福,“最美儿媳”“最美母亲”“最美父亲”“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少年”等一个个榜样“C位”出场,用她们的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感受到时代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瓦克瓦克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在建设文明乡风上动脑筋、下力气,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对村里的正反两面事例进行评议,引导村民在思想道德方面素质再提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一言一行,让爱护环境、尊老爱幼等做法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组织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不断增强村民之间的凝聚力,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全村上下营造“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工作队在村委会设立了“爱心超市”,制定积分兑换商品制度,积极推进“爱心超市”扶贫新模式。由村“两委”评议小组对每个家庭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方面进行加减分。村民可以根据自己评议获得的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商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村强民富产业活

“今年我家免费领了300个菌棒,在专家的指导下,蘑菇长势喜人,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的食用,还可以出售一部分。”村民玉买尔江·阿不拉高兴地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村情民意,综合考虑当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决定种植周期短、效益高、技术易学、四季皆宜的蘑菇,以改善传统低产的种植结构。工作队积极争取后盾单位的支持,为57户贫困村民每户购买发放300个菌棒,这些菌棒已经在车间内完成制棒、养菌等环节,村民拿回家后只需定时浇水即可收获,预计每户可收益3000至3500元。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蘑菇种植的甜头,切实感受到了“蘑菇伞”下的致富经。

“2019年以来,我们对村集体的26亩盐碱地进行改造,建设上农下渔垂钓区养殖碱水鱼,搭建草莓立体种植采摘园,打造村文化广场、村民夜市,形成以‘观光、休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模式。”村第一书记奚科伟说。

今年,工作队争取后盾单位资金300万元流转土地130亩,调整村集体荒地250亩,建设生态果园,引种早黄油桃、黄金油蟠桃、早酥红梨、红苹果、晚秋映红桃等经济价值高的林果品种,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增加村民的收入。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强有力的带领下,瓦克瓦克村旧貌换新颜。“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邻里和美”的现代文明宜居家园正向人们展示她蓬勃发展的希望,一幅精彩的强村富民画卷正在瓦克瓦克村徐徐展现。(李文倩)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