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薄皮馕成村民增收“法宝”

2020年12月08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揉面、制饼、入坑、取馕……一系列动作有序而快捷,20秒后,冒着热气的薄皮馕就呈现在顾客眼前,而它们已经成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艾山·吐尔逊带领村民致富的“法宝”。

“生意很好,现在每天可以打800到1000个馕,大部分销往乌鲁木齐市,每个月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12月2日,艾山·吐尔逊安排好工作后,开始计算当日出货量。

托万巴格勒格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土地盐碱化严重,这一系列问题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绊脚石。

艾山·吐尔逊曾去乌鲁木齐市学习打馕,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学成回乡后,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始了打馕增收之路。

起初,艾山·吐尔逊的生意并不好,打的馕每天都卖不完,收入也不稳定。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他联系销路,解决了馕的销售问题。“工作队找到销路提高了销量,我也培养出了15名徒弟,他们每个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艾山·吐尔逊说,他秉持一个信念,只要有想来学习打馕技术的村民,他都会竭尽全力地教,希望大家通过这门手艺挣钱,过上好日子。

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汗祖热木·提拉木就是跟着艾山·吐尔逊依靠打馕增收的。2019年初,她找到艾山·吐尔逊开始学习,从揉面和面学起,两年过去了,目前已经成为打馕的行家里手。“我每个月有1500元工资,还可以照顾家庭和孩子,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特别感谢艾山。”汗祖热木·提拉木说。

三个月前,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居尔艾提·艾买尔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来到艾山·吐尔逊这里学习打薄皮馕。他说:“来这之前我没有工作,现在工作三个月了,每个月都有收入,我要努力学好技术,以后开一家自己的馕店。”

在艾山·吐尔逊的带动下,托万巴格勒格村学打馕、会打馕的人越来越多,打馕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工作队积极与乌鲁木齐市的三家饭店和两家超市联系,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这让艾山·吐尔逊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现在每天往乌鲁木齐市发700多个馕,每月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艾山·吐尔逊说。

随着艾山·吐尔逊的馕生意越做越大,他有了更多致富的想法。“我打算扩大规模,成立一个合作社,希望周边村的村民到我这里工作,提高收入。”艾山·吐尔逊说。

今年,托万巴格勒格村预计人均年收入在1.1万元左右。村“两委”和工作队以发展打馕业为重要产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邱斌说:“下一步,我们村将大力发展馕产业,从提高馕产品的生产环境和质量上下功夫,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就业,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阿克苏日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