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打造 全业培育 全民共享

——新疆阿瓦提开启刀郎文化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2020年12月03日23: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冬时节,正值红枣的收获季。在新疆阿瓦提县国家4A级景区刀郎部落的百果园内,游客们正在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如今,阿瓦提县的红枣采摘不再是单一的旅游项目,而是变成了一种“旅游+农业”新模式。

近年来,阿瓦提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旅游兴疆”战略,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一项调结构、促脱贫、稳就业、惠民生、保稳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依托地域特色、紧扣文化底蕴,建立文化旅游产业扶持长效机制,不断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魅力小城,形成了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建成23家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其中包括1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4家星级及准星级酒店、11家星级农家乐,4个农业休闲观光点。

整体布局,全景打造,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按照“阿-温-瓦”一体化旅游发展思路,围绕“西域秘境·刀郎故里”形象定位,挖掘文化历史内涵,整合民俗特色资源,推进一轴、两翼、三个核心区、四个乡村旅游景区“1234”全景全业全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大漠寻秘、文化寻源、刀郎寻根、乡愁寻美四条精品线路,形成了集刀郎歌舞、刀郎美食、刀郎民俗、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力争将阿瓦提县打造成为“刀郎文化深度体验地”和“南疆生态绿洲度假地”。

初冬的傍晚,虽然气温较低,但是阿瓦提县慕萨莱思风情街上依然游人如织。在老胡杨餐厅内,各地游客一边欣赏着刀郎歌舞,一边品尝着刀郎馕坑肉、土火锅等特色美食。来自云南省的游客王佳佳说:“这里的文化、歌舞、美食都非常吸引我。像这家以胡杨文化为主题的餐厅,不论是装修还是美食都非常有特色,旁边的小作坊还能现场体验制作慕萨莱思、创作农民画。”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到阿瓦提县的游客越来越多。山东姑娘孙潇潇瞅准商机,在此定居,开起了阿瓦提县西域慕萨莱思小酒馆,“在旅游高峰期,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是200人到300人左右。客人们回去后会让我帮助邮寄慕萨莱思,仅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我就邮寄了800多件。”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引领旅游发展战略,对阿瓦提镇博斯坦社区原有老街翻新改造,重现刀郎人遇水而聚、沿河而居、半农半牧原生态生活场景,打造刀郎故里文化小镇;投资2500万元助力国家4A级景区刀郎部落提质升级,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投资800万元完成索克满湖的生态环境修复,全力打造国家3A级生态旅游园区;投资500万元实施阿依巴格乡“葡萄村”、英艾日克镇恰其乐和乡村景区、塔木托格拉克镇吐格贝希村等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以“遇见刀郎”为主题,打造刀郎民宿民居风情集群。

以“旅游+”全业培育,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升级

近年来,阿瓦提县大力实施“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模式,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当地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要求,打造“黄瓤西瓜之乡”“纳西甘甜瓜之乡”等特色旅游乡村,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纳西甘甜瓜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振兴。

如今,走进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葡萄村”——托万克喀格木什村,一轮大水车缓缓转动,与不远处的风车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阿里艳·玉山说,漫步在这样一个风景美如画的村落是一种享受。近年来,阿瓦提县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推动“旅游+节庆”融合发展,让全域旅游有了新活力。在刚刚结束的阿瓦提县第七届慕萨莱思文化旅游节上,“葡萄村”作为分会场,承办了刀郎美食展、慕萨莱思产品展等活动,推动“葡萄村”成为农文旅融合的观光旅游村。

阿瓦提县不断推动“刀郎文化”主题特色旅游产品提质升级,对刀郎慕萨莱思、刀郎农民画、刀郎工艺葫芦、刀郎手工地毯等特色旅游产品进行统一策划、统一冠名、统一标识,形成20余种“刀郎”品牌旅游产品、17种特色农副产品、30余类慕萨莱思饮品。

2017年4月,阿瓦提县注册成立了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现有20余名农民画家。截至目前,合作社年原创作品达800余幅,其中530余幅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社员人均年收入达1.5万余元。

阿瓦提县通过实施“旅游+文化”,建成阿瓦提县刀郎文化传承中心,举办“与刀郎人共度春节”“与刀郎人过端午”等民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打响“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品牌;实施“旅游+体育”,开展赛马、叼羊等民俗体育竞技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神秘的刀郎文化和刀郎民俗。“旅游+”的方式,不仅增加了旅游业态,拓宽了发展维度,更让全域旅游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乡旅融合,全民共享,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

阿瓦提县通过实施乡旅融合,有机串联生态山水、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覆盖县、乡镇、村的立体式全域旅游网络。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乐和乡村2018年在自治区文化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新建了休闲乐文化广场、农家乐等,还致力打造“新疆茶文化第一村”,于2019年7月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旅游业的兴起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走出一条旅游富民新路径。两年前,阿斯古丽·吐尼亚孜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以前到处打零工,攒不上钱。现在开农家乐一年收入4万多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今年的目标是让收入增加到8万元。”

刀郎部落景区里的厨师艾买尔江·买提尼亚孜曾是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玉斯屯克喀格木希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家里的7亩地一年收入只有六七千元,要赡养父母、抚养孩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七年前,他和妻子古丽阿仙姆·乃买提一起到景区工作。如今,旺季时两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元,比过去一年的收入都高。去年小两口用积蓄买了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8000多人就业,平均年收入三四万元。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旅局党组书记郭超说,下一步将重点对刀郎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与整理提炼,使之与旅游产业紧密融合,打造夜晚文化旅游项目,实现全域旅游在全景全业全时上的不断提质,持续激发旅游消费产业链发展活力,为全县各族群众发展致富提供良机。同时不断加强刀郎文化立体化、形象化打造,通过多种载体,将刀郎文化进行完美呈现,不断讲好阿瓦提县的历史底蕴传奇和发展变迁故事,持续提升“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的知名度,打响刀郎故里文化旅游品牌。(阿瓦提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