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一村一品”叩开致富门

2020年12月03日23: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因地制宜聚力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把“一村一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形成了产业富村、科技兴村、企业带村的新格局,“产业造血”为困难群众叩开了致富门。

产业扶贫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地区注重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樱桃、车厘子、西梅等小林果,为村民增收开辟新路子。截至目前,地区小林果种植面积逾7万亩,总产逾32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辐射带动5万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村民把晒干的辣椒装车后运往外面销售。温宿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文涛介绍,结合该村实际,工作队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找到一条新路,那就是种植辣椒。短短2年时间,辣椒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0亩增至7800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村民阿不都克热木·土拉甫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今年种植的10亩色素辣椒纯收入2万元以上。”目前该村共有200余户村民种植辣椒,间接带动周边7个村2000余名村民务工。马文涛说,工作队看到逐渐发展起来的辣椒产业,严格种植、晾晒等管理,让辣椒产业真正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处处是村民采收胡萝卜的喜人场景。在村民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热木的地里,刚采收的胡萝卜整齐地摆放着。今年,他家种植4.5亩胡萝卜,因科学管理,亩产2吨至2.5吨,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增收2万元不成问题。3年前,色热克托格热克村人均种植胡萝卜面积不足1亩,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优质胡萝卜,在种植过程中推选优良品种,注重科学播种、管理。目前,全村胡萝卜种植面积达150亩,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57岁的吾甫尔·依明从小跟爸爸学养鸽子,近年来他家依靠养鸽子走上致富路。“今年我家的鸽子有300羽,只要精心饲养,相信收入会越来越高。”吾甫尔·依明说。排先拜巴扎乡琼克其其村一直有养鸽子的传统,因庭院养鸽投资少、效益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琼克其其村鼓励村民发展养鸽产业,采取免费培训、提供技术服务等措施帮助村民,目前村民利用庭院养鸽子,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据统计,仅排先拜巴扎乡今年鸽子存栏数就有29万羽左右,整个新和县实施的养鸽扶贫举措已带动8000余户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阿克苏日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