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卫东煤矿建设项目获批 投资达11.46亿元

2020年12月09日20: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进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同意实施建设轮台县阳霞矿区塔里克区二号矿井(轮台卫东煤矿)一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1.46亿元,建设规模120万吨/年,同时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这是2020年以来,轮台县第三个获批复的煤矿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轮台县阳霞矿区卡达希区整合二号矿井(轮台阳霞煤矿)、阳霞矿区苏库努尔区一号矿井(玉鑫煤矿)、阳霞矿区塔里克区二号矿井(轮台卫东煤矿)等三个120万吨/年矿井建设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核准批复。还有一处通过产能置换方式进入规划的阳霞矿区苏库努尔区二号矿井(轮台金实煤矿)12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顺利进入规划并获得项目代码。目前这四个项目正在办理采矿许可证。

在轮台县党委、县人民政府的精细安排部署下,阳霞矿区总体规划工作于2015年启动,历时4年时间,阳霞矿区地质勘探、编制总规等工作顺利完成。根据矿区地形地貌,阳霞矿区分为三个区域。从西向东分别为塔里克区、卡达希区和苏库努尔区。根据自治区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查意见,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的轮台县阳霞矿区规划总面积为119.72平方公里,批复的规划资源量28.2亿吨,规划规模750万吨/年。矿区总体规划和项目核准的批复为下一步轮台县煤炭资源的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该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轮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居买· 艾买提说:“大力改善煤炭工业投资环境、创造良好外部条件是确保我县煤炭工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我县民生建设工程的重要环节,项目建成后可以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经济优势。”

据悉,轮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一步将及时协调和督促项目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办理项目建设前期各项手续和准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保障该县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吐尔逊·吾斯曼、李振庭)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