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紧盯问题抓整改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0年09月13日16: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奇台县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强化村级巡察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抓手,压实整改责任,倾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这两天,在奇台县东湾镇大泉村村民史作玲家的院子里,施工人员正加紧搬砖、砌墙,在镇党委政府和包联干部的帮助下,今年史作玲一家享受到了安居富民工程的好政策,包联干部早早就联系好了施工队,为她家设计修建卫生环保厕所以及人畜隔离墙,不久后,史作玲一家人就可以住进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了。

“原先我们这里环境差,家家户户都没有厕所,这个事情向巡察组反映了,现在正在修建厕所,这个问题解决得非常好。”奇台县东湾镇大泉村村民史作玲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对东湾镇大泉村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中,奇台县委第二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村组卫生环境脏乱差,养殖小区年久失修影响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等突出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巡察组及时与村“两委”、各组组长对接联系,立即召开村务会和组务会,询问具体情况,给出指导意见,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

村民马建福说:“政府给我们养殖小区提供铲车等各种机械,棚圈维修后,养殖小区的发展很快,我现在有30多头牛,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几万元。”

奇台县委巡察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村民和养殖户,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掌握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真正让巡察工作落地生根。

奇台县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马燕说:“为全面促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巡察成果的运用,奇台县建立了县委、纪委监委、组织部、职能部门、被巡察单位的上级党组织以及巡察机构‘六位一体’的巡察监督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导问责,目前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7.6%,巡察整改的效果普遍受到群众的好评。”(白云峰 马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