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担当“90后” 致富带头人

2020年08月09日12: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焉耆县激励广大农村青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畜牧业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农村青年提供大展拳脚的舞台。

艾海提江·玉素甫今年30岁,是永宁镇黑疙瘩村永辉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中职毕业后回到焉耆,看到焉耆县制定扶持畜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诸多政策措施,让他觉得发展养殖业一定大有可为,他决定留在焉耆,扎根农村。

永辉专业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总投资400多万元。2019年,艾海提江·玉素甫正式接管合作社,他到其他地方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回到焉耆后,他把学习到的新技术、新经验传授给合作社其他成员,积极联系畜牧养殖专家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并积极开拓网络销售等渠道,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知名度。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圈舍15个,有饲草料储备棚、青贮池等附属设施20000平方米,养殖了西门塔尔、安格斯、萨福克羊、多浪羊等牛羊品种,以牛羊肥育为主。该合作社的牛羊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售到和田、喀什等地,每年的纯收入都在70万元以上。艾海提江·玉素甫也因此成了青年致富带头人,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要用学到的新技术,慢慢把合作社扩大,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挣钱、一起努力,增收致富!”

艾海提江·玉素甫吸纳了15户农民加入到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致富。通过多畜种、多品种、规模化养殖,整合资源,使合作社成员在保障本金的情况下,每年还有分红。

永宁镇黑疙瘩村永辉专业养殖合作社成员买买提·托乎提说:“没有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我的收入全靠种地。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我的收入变高了,生活也越变越好了。”

该合作社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不断从周边的养殖户手中收购牛羊等牲畜,对青贮玉米等饲草料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激发了周边农民的种养殖积极性。该合作社还吸纳了附近的1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增加他们的收入。

焉耆县充分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优势和特点,让他们在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庭院养殖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提升畜牧业生产经营水平,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使畜牧业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实现“家家有特色、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目标。

县财政局驻永宁镇黑疙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石岩说:“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畜牧业的工作安排部署,我们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畜牧业。目前,我村养殖大户有12户,其中以永辉合作社为龙头的合作社带动了我村70余户发展家庭经济养殖,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和畜牧业发展。”(马晶 齐龙)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