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绘就美丽乡村美好画卷

2020年08月05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个季节,新疆焉耆的农村很美。柏油路平整开阔,农家小院花红柳绿,房前屋后瓜果飘香,很多农民会自信地说我们农村好。

在焉耆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村民马金林的家里,做饭洗澡都用天然气、厕所干净卫生、小院儿花开正艳,坐在门前的秋千上,阳光花香,一切都那么美好。马金林说:“出门就是柏油路了,路灯也装上了,美丽乡村建设就是好,我们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

近年来,焉耆县立足城乡发展实际,建设美丽乡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总结出了“规划先行是基础、领导重视是保证、发动群众是关键、基层组织是核心、长效机制是根本”的经验,初步实现了“三新以带动”既村容村貌新变化、旅游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带动各村以示范点为榜样,建设美丽乡村新格局。

焉耆县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近年来,焉耆县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资金6.5亿元,太阳能路灯,人行道,绿化带不能缺,农村安全饮水要改造,天然气要入户,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农村和城市缩小差距的重要举措。

焉耆县还积极发动群众,让农民参与到规划编制、项目实施等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到2019年,焉耆县累计培养农村工匠4770人,组织动员群众直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累计达到了37.3万人次,节约建设资金2.9亿元。

如今焉耆县村容村貌更加秀美,乡村设施配套齐全,乡村文化别具一格,乡村旅游促进发展,美丽乡村更具魅力。(马国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