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曼其古丽的创业致富历程

2020年08月02日23: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新疆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友谊村贫困户其曼古丽从在家务农到跳出土地当起小老板,一路走来,既离不开她的创业头脑和辛勤劳作,也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如今的她,早已脱了贫,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其曼古丽刚结婚时一家人的收入全靠务农,一年到头手里就没有过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甘现状的其曼古丽和丈夫商量,丈夫阿布都热合曼决定开始学木匠手艺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一家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生活用品都靠着丈夫的木匠收入维持,秋天夫妻俩外出捡棉花贴补下半年的家庭开支。

尝到了就业增加收入的甜头,其曼古丽的思想慢慢活了起来。2018年,村里建起了卫星工厂,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其曼古丽也加入到卫星工厂里,虽然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但她一直梦想着自己创业。说干就干,其曼古丽筹措资金5000元,买了一辆三轮车、一台冰箱,并买了凉皮、凉粉以及麻辣串所需要的各种原料,开始了她的创业之旅。最初她只在村里卖,之后哪个村有活动就去哪儿,在英也尔乡的集市、夜市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生意越来越好。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看到其曼古丽克服困难,不等不靠创业的举动,也给予了她大力支持,在村委会旁边划出了一块地,让她有了固定的店,还为她申报了10000元的创业奖补资金,为她翻滚的麻辣汤锅里又加了一把火。其曼古丽充分利用这10000元的补贴扩大生意规模,添置了烤鸡箱、冷冻箱柜等,使她的经营收入又增加了一倍。

麻辣烫店的经营收入,并没有使其曼古丽满足,她又在乡里做起了服装生意。2020年3月,其曼古丽又卖掉了乡里的服装店到县城开了一家婚纱美妆店,在她和丈夫的辛勤操持下,店里的生意已步入正轨。

把生意从村里做到县城里,其曼古丽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谈起创业,其曼古丽向全村的群众讲:“我和在座的各位年轻人一样,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国家给了我们那么多的好政策,我坚信,只要我们敢想,敢做,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孙孟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