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20年07月31日20: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赵世珠,新疆柯坪县设施农业农民技术员。

1982年,他从河南老家来到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学习种植蔬菜,并与当地维吾尔族同志互帮互助,学会了维吾尔语。1986年开始在阿克苏市政府菜地种植蔬菜、瓜果、花卉、蘑菇等。

2003年9月来到柯坪县,承包8个温室大棚。发现柯坪县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设施农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农民基本上不掌握种菜的基本技术。县农业部门的领导找到他,让他兼任设施农业技术员的工作。一开始他是犹豫的,后来想想如果农民掌握不了种菜的技术,自己也不可能干一辈子,能够教会更多的农民种菜,自己也算是做成了一项事业。于是就举家搬到了蔬菜大棚基地,当起了技术员。

来到柯坪县后,赵世珠和爱人起早贪黑,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育苗,然后再分发到农民的小拱棚里。但是分发到小拱棚里以后,因为农民缺乏技术,成活率很低。后来就在自己的大棚里,实地办起了培训班,手把手教农民种菜。先从身边的大棚做起,培养了一批种菜能手。

随着一批批种菜能手培养成熟,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了种菜技术。“老赵”“赵师傅”的名字也在更多的农民中传播开来,自己也从一个种菜的老板,成了拿工资的技术员。收入虽然少了,但是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柯坪县蔬菜从阿克苏批发的情况。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兄弟通过种菜致富,和他成为了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03年,赵世珠在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带领30多人,用4个多月的时间修建了20多亩地的温室大棚,和大家同吃同劳动。“阿热阿依玛克村的玉素甫跟随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现在早已经脱贫致富,盖起了新房子、攒下了存款。每次见到我都会热情的拉着我的手,邀请到家中坐一坐、看一看。”

29岁的凯撒尔·克依木是土生土长的柯坪人,全家五口人以前就靠着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地紧巴巴的。四年前和赵世珠学习种植蔬菜以后,种菜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他也有了两个蔬菜大棚,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全家的日子美滋滋的。

凯撒尔·克依木说:“我种蔬菜大棚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这四年中赵师傅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有的时候我有急事来不了的时候,他还会专门过来帮我看大棚,我们的感情一天比一天好!”

随着种菜技术的推广,在柯坪县今年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全县建成了96座大棚和3671座小拱棚,全部使用育苗中心提供的菜苗,共计86万株。

今年蔬菜大棚助力脱贫致富,已经成为柯坪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回想这几年育苗和传播蔬菜种植技术的历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春华秋实,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