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敢于担当、真情奉献的“老迪”

2020年07月29日20: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孜古丽大娘,最近身体好点没,降压药要按时吃啊……”

“老迪,这么早就上来啦!”

……

7月26日一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迪力穆拉提·卡斯木一出工作队的大门,就有村民在田埂上、果园里,隔着老远和他交谈起来。

自迪力穆拉提·卡斯木驻村以来,他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真情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和民族团结上,每当看到或了解到村民的困难,他都会想方设法及时解决,努力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主动办、难办的事想法子办。由于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常常到村民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帮助村民们解决困难,村民和他逐渐熟络起来后,大家也都习惯地叫他“老迪”。

理思路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地处山区,自然环境优美,依山傍水,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开发,且因种养殖结构单一,导致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及时同镇、村干部深入调研,与村“两委”确定了符合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牛羊育肥、开展杏树提质增效、做优苗木产业、做强胡萝卜、黑木耳等特色种植、开发村民家庭农家乐和民宿游山区旅游等,编制了林果业、旅游业和特色种植业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为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找准了方向。

为了帮助村民提高人均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迪力穆拉提·卡斯木与工作队队员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根据当地适合种植胡萝卜的水土光热条件,结合县委“一村一品”布局,引导群众扩大胡萝卜种植面积,还重点实施黑木耳种植项目。2019年底,村里种植了150亩胡萝卜,推广使用了更加科学的种植方法,使胡萝卜的亩产量由过去的2.4吨增加到3吨,且产出的胡萝卜个大、脆甜、品质好,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促进村民们增收。2019年试种黑木耳初步取得成效,6户贫困户共计1.2万棒菌棒,销售黑木耳(干品)910公斤,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种植6个拱棚的豇豆,每棚收入600元左右。设施农业成为增收的又一新兴产业。

迪力穆拉提·卡斯木看到了色热克托格热克村丰富的旅游资源,经过多方联系、沟通,将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列入全县旅游规划中,制定了2019年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餐饮服务等农村第三产业,以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办实事解难事,凝聚民心民力

2019年6月,村民阿依努尔·艾海提在家干活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左腿胫骨骨折。得知情况后,迪力穆拉提·卡斯木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将其送到县医院救治,经初步检查,听取医生建议,又将其送到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医院进行治疗。

在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医院,阿依努尔·艾海提需要动手术。但阿依努尔·艾海提的血型为稀有血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而血站该型血源贮备不足,无法满足其手术输血量的需求,需要近1000毫升的血,才能确保手术尽快进行。

这可急坏了阿依努尔·艾海提的家人,得知此消息后,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及时组织动员相关力量,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寻找匹配血源。

在他的努力下,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响应,并组成5人献血小组前往阿克苏医院献血,保证了手术需要,顺利完成了手术,温暖感动着阿依努尔及其家人和各族干部群众。

康复出院后,经过在家短暂的修养后,阿依努尔·艾海提带着锦旗来到了自治区统战部驻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地,激动地握着迪力穆拉提·卡斯木的手说:“感谢工作队的救命之恩,感谢工作队员们长期以来对村民的无私奉献,更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你们这些好干部。”

2020年4月,考虑到阿依努尔·艾海提家庭困难,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又安排阿依努尔为工作队做饭,帮助她增加收入。(柯坪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