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这个村走出一条“产业+就业”脱贫之路

2020年07月28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5日中午,新疆库尔勒市西尼尔镇西尼尔村托合提·孜牙吾东的家中传出阵阵欢笑声,托合提的女儿吐尼沙古丽·托乎提刚发了工资,马上给父母买回了新鲜的羊肉和蔬菜,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做着午饭。

托合提·孜牙吾东是西尼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享受了扶贫羊、种鸽托养、“以奖代补”等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在产业项目的支持和带动下,家庭收入每年可以增加3000多元。两个子女通过转移就业在附近的企业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每月工资达到4000元左右,提高了生活水平,实现了高质量脱贫。2016年享受了富民安居房项目,解决了住房问题,改善了家里的居住条件。

据悉,西尼尔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3人,2014年识别、2017年全部脱贫。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尼尔镇党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庭院经济等产业,依托于合作社,发展多种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全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西尼尔村贫困户享受包括扶贫羊圈项目、种鸽托养项目、德国美利奴羊托养项目、庭院经济项目在内的7种产业发展项目。结合每个贫困户的特点,因人而异,因户施策,使每个贫困户享受多种项目扶持,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党委将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仅西尼尔村400余人中就有74人在附近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巴州金福特种纱业、新疆富丽震纶等企业就业,由农民逐渐转变为技术型工人,工资平均都在3500元左右,高的达到四五千元。今年,西尼尔镇党委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通过发展多样的产业项目和促进稳定的就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了脱贫目标的高质量完成,使脱贫攻坚的成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党委依托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优势,全力做好“产业+就业”这篇文章,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用心用情为贫困户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等,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农牧民夜校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实现持续增收,走出一条“产业+就业”的高质量脱贫之路。(姚谦 常浩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