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积极应对鄯善750千伏变突发洪水

2020年07月27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4日上午10时,新疆鄯善(吐哈)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突发山洪,经过1个小时的处置,工程现场未发生人员、机械、设备事故及物资损失。目前,工程现场已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鄯善(吐哈)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5月20日建成投运。本期安装2组15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建设4个750千伏出线间隔;工程建成后将满足吐鲁番地区特别是鄯善县负荷增长需要,提高供电可靠性。为鄯善、十三间房地区新能源提供可靠系统接入条件,提高区域750千伏电网调相调压能力和光传输通信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优化区域网架结构,可显著提高电气化铁路的供电安全可靠性。

7月17日,接到工程沿线在未来一周将出现暴雨天气的通知后,为杜绝洪水及衍生地质灾害给工程建设带来的安全隐患,作为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多措并举,提前组织人员熟悉防洪应急预案措施要点和程序,准备防洪材料、机械,确保洪水来袭时能够积极应对。组织人员对变电站及周边情况踏勘,明确现场地势和防洪设施情况,对全场薄弱环节和洪水有可能漫过的区域进行排查。检查挡水墙、进站道路涵洞,排除堵塞和破损情况,提前对材料站场地进行平整和铺垫,确保站内进水后设备和材料不受影响。积极对接属地公路管理局,建立防洪应急处置联动机制。

7月24日早上9点,工程现场突降暴雨,且持续时间较长。经巡视,9点50分变电站进站道路旁有大量积水溢出,并流进变电站的临时大门。为确保现场的安全,工程业主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现场应急队伍装运沙袋,采用封堵临时大门的方式阻断水流。在沙袋封堵10分钟后,现场水位依旧持续升高,积水开始大量漫过道路。

“如果积水进入站内,将会造成站内设备损坏,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工程项目经理赵一衡说。为此,工作人员当即采取断开进站道路的方式疏通泄洪通道。

30人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现场的积水处置完毕,工程现场未发生人员、机械、设备事故及物资损失。截至当日上午12点,工程现场已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下一步,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将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对接设计单位修改进站道路整改方案,提升工程现场进站道路泄洪能力,并做好进站道路恢复,避免因进站道路受损造成主设备无法进场。针对现场出现的突发自然灾害,要求施工单位对接保险公司,及时报送洪水情况和现场受损信息,以减少因为洪水造成工程损失。(李佳伟、姜文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