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黑木耳——致富“金疙瘩”

2020年07月24日21: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最困难群体、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在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上聚力,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上攻坚,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村民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家家建大棚,户户种木耳,如今成了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的新风尚。2019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阿热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宽幅林带的闲置空间和林带边的遮阴地种植黑木耳,为村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

工作队副队长钟伟说:“阿热阿依玛克村结合该村人多地少的实际,从去年开始试种黑木耳,得到了很好的收益,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我们种植木耳18.2万棒,可以有效地拓宽农户致富增收的渠道。”

如今,40亩的黑木耳种植基地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新希望。随着黑木耳种植合作社的成立,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到菌棒厂里从事配装菌棒、接菌等工作,也可以到黑木耳大棚里帮助采摘、晾晒黑木耳,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的产业。

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克依木·艾合塔木说:“2019年种植木耳,我家获得分红1850余元。2020年有了种植经验后,我家种植的黑木耳比去年还要多,估计今年仅木耳一项的收入就可以达到5000-6000元。通过木耳种植,我们的家庭收入实现了增收。”

在种植过程中,工作队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技术培训,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授技艺。2019年以来,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接收订单,现已销售1.5吨,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

玉尔其乡科技指导员马富强说:“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现在共有18.2万菌棒,覆盖了村91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产出木耳5.06吨,总产值40万元,已销售3.85吨,平均每户贫困户能够分成4390元。”(阿米娜 阿孜古丽)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