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工作队打造“花田小村”

2020年07月21日00: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焉耆县南部的博格达村,采收机采收板蓝根的根茎,紧跟其后的村民将平均28厘米长的板蓝根捡拾装袋、装车,大家分工协作,动作熟练,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谁能想到,这片板蓝根地在2018年以前还是一大片盐碱滩,寸草不生、无人问津。

县发改委“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瞄准市场,让中草药种植在这里落户壮大,让村民们走上了“种植中草药+旅游"的致富路。

盯准市场调结构

博格达村,人均耕地面积7.3亩,由于村里土壤盐碱含量高,种植收益相对较少,村集体经济只有560亩集体土地租赁收入,村里63户贫困户守着不多的土地,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7年,县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村第一书记与村委会主任带着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对各地的农业生产和种植结构进行了深入考察,决定因地制宜的进行集体开发,果断提出“想要增收,先得改变种植模式”的理念。

一次偶然的机会,工作队与安徽亳州的中草药种植专家张新安取得了联系,得知他有多年种植中草药的经验,通过交流,了解到种植中草药风险小,收益明显,便极力邀请其来村里实地考察检测土地情况。经过检测,博格达村的土质适宜十多种中草药的种植,张新安当即提出种植建议。

路子选对后,工作队采取将村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中草药合作社,申请了惠民生项目资金45万元,吸收周边村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成员,采取租赁村集体土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及村民流转土地,由合作社管理运作,约定合作社每年净利润除留存一部分用于扩大种植规模外,用于村集体发展和困难群众帮扶不少于净收益的10%。

2018年3月,张新安带着板蓝根、关防风、桔梗等中草药种子,与工作队整合了近1000亩土地作为试种植基地,开展板蓝根、关防风、田七等中草药种植。

转变观念干劲足

为保证中草药长势,工作队专门为村民发放种植技术手册,还联系张新安为村民现场讲解种植知识,保证种植过程科学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和安徽等内地一些药厂收购商签订了订单协议,对收获后的中草药进行粗加工后,以订单方式销售到安徽等地,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喜说:“我流转了30亩土地,土地流转出去有一份收入,到合作社的中药地里干活又是一份收入,我现在管理中药材,每天能有200元的收入。”

工作队邀请乌鲁木齐市康达清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和装备,定期邀约他们来“坐诊把脉”,对药材的生长实施全程跟踪管理。同时将村民组织到中草药地里拔草、间苗、采收,促进村民务工增收,让更多人看到中草药种植的成果。

发展旅游促增收

2019年,工作队借助中草药基地、博格达沁古城名胜古迹等资源,打造具有博格达特色的融休闲、文化传播和药材销售于一体的中药健康旅游路线,开发以板蓝根、菊花为主的中草药观赏园和采摘园,形成中草药养生体验、药材销售、制种和观赏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中草药基地。

工作队鼓励大家趁着板蓝根花期长、游客量增加的时机,就近在基地附近出售当地特色小吃和土特产。一时间,村民们如获至宝,增收致富的大门打开了。

2019年“五一”期间,板蓝根花开正盛,村民们纷纷将自家产的土鸡蛋、老酸奶、羊杂碎带到中草药基地出售,有的村民还在现场架起大铁锅和烤炉,烹制秘制抓饭和烤肉,村民达尼曼还把家里的马牵来现场和游客合影。当日,自驾游客高达1000余人,一天下来,村民们数着赚来的钞票,笑的合不拢嘴。

博格达村充分依托中草药基地和生态旅游区资源优势,带动了全镇旅游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华丽转身为“花田小村”。(阎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