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举办木雕技艺传习培训班

2020年07月16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于田县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确保传承人从事非遗手工技艺。近日,县文化馆开展于田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雕技艺的保护传承传习培训活动,来自各乡镇的32名农牧民木雕木刻技艺传承人及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走进加依乡阿亚克萨亚提拉村的柯骑杩木制品加工厂,笔者看到,该加工厂负责人买吐送·斯拉木正在给农牧民进行木雕木刻技艺培训。培训中,买吐送围绕木雕的选材、构思、雕琢、拼接、磨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加依乡库西塔勒村村民吾加西木·买斯地克开心地说道:“我参加雕刻培训25天了,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画图案、刻图案、造型等技术。培训结束以后,我还会深入学习,熟练雕刻技术,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想发展这个专业。”

看到农牧民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买吐送·斯拉木也开心不已:“以前学这门技术的大多是中年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了,他们学得都很认真,有些学生已经学会了单独雕刻造型。”

据悉,此次培训内容为木雕初级学习教程,包含木材的分类和木雕的处理、拼接、着色、上漆等内容,不仅为广大农牧民木雕木刻技艺传承人及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还拓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于田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干部萨代提·吾普尔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3期培训班,受益农牧民70余人次。通过培训能够使大家更好地继承传统非遗文化,给农牧民提供提高经济收入的机会,并助力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张淑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