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村民家门口就业 幸福感满满

2020年07月11日2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以兴办乡村产业为依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不但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更给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和梦想,让他们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7月8日,在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绿家园苗木专业合作社的一片退耕还林地里,一排排树木排列整齐,几位村民正在忙着除草。

村民税玉兰高兴地说:“以前我们都在离家较远的地方打工,自从苗木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就在苗木合作社里工作,每月工资在4000到5000元左右,工作和家庭可以同时兼顾。”

西坎尔孜村共有519户,220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81人。近年来,西坎尔孜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为壮大集体经济,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以退耕还林方式,将450亩机动地承包给绿家园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经营造林苗、城镇绿化苗、经济林苗、花卉种植为主,实现村集体年均增收28.5万元。目前,合作社经营管理的林地面积达到600多亩,常年雇佣本村贫困村民30余人,每年可以干7个月的时间,按照每月工资最低4000元计算,每人每年可以获得收入28000元。

在该村百味馕业合作社,村民穆海麦提和另外几位村民正在熟练地做馕,揉面的、擀面的、扎花的、贴馕的、取馕的,忙的井井有条、不亦乐乎。

村民穆海麦提说:“我们工作队和村委会建了这个打馕合作社,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都可以挣到5000元钱,虽然很辛苦,但是还是很高兴,我们家里面日子也越来越好。”

该村百味馕业合作社是以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建立的,合作社成立以来解决了12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这里生产的馕远售到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准东等地,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最低每月可以有2000元的收入,最高的可以拿到5000元。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按照西坎尔孜村的发展规划,在已有的两个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该村还将因地施策,成立养殖合作社、饲料加工厂,以吸纳更多的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让贫困群众增收有门路、脱贫有信心。(万里洪)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