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458名学子迎来高考第一天

2020年07月08日18: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7日,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拉开大幕,新疆且末县的高考学子们也怀揣着希冀和梦想迎来人生大考的第一天,为他们的人生开启崭新的一页。

开考当日,笔者在该县第一中学考点看到校门口公安、交警、电力、卫健、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已提前到位,为高考做好准备。相关部门安排多名执法人员维护考场周边环境,以保障考生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中专心应考。

笔者了解到,该县今年共有458名考生参加考试(社会类考生14人,在校生考生444人),普通类127人,单列类305人,双语类26人,设立1个考点(县第一中学),共设20个考场,设置4个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期间444名在校生考生不离校,全部食宿在学校。

为确保此次高考顺利进行,该县严格按照自治区、自治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高考安全、保密、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特殊困难学生关爱帮扶等重点工作,从5月25日起,对全县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启动考前40天不出县闭环管理。所有考务人员、考生高考前均进行双抗检测。考前对所有考生、考务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每日健康状况监测和体温测量,并签署高考疫情防控承诺书。

同时,制定六个工作方案,明确教育、公安卫生、网信、宣传、环保、住建、通信、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协调联动,开展公共卫生、治安、网络舆情、噪声污染、市场秩序、电力及通讯保障等专项检查,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蒋华栋在采访中告诉笔者说:“从7月3日起,对全县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大数据出行记录、健康码绿码双认证。组织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进行2次考前防疫培训和演练。高考期间,高三全体教师全部吃住在学校,全程陪伴考生参加高考,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定期消毒。宿舍实行凭证出入和每日3次体温检测,进入考点和考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针对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等,该县还组织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与乡镇、村(社区)包联干部协调联动,区分考前、考中、考后不同情况,生活上关爱、思想上关注、心理上疏导、学习上帮扶,让学生及其家长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陈雪茹、苏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