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扶智扶出新动能

——昌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07月04日15: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以精准摸排、精准识别、精准资助为抓手,建立完善教育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教育强民、资助惠民、技能富民,兑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庄严承诺。

改善办学条件,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近日,记者走进呼图壁县大丰镇小学崭新的教学楼一教室里,看到教师正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上课。大丰镇小学原本只有21间教室,难以满足教学需要。2019年,呼图壁县利用福建援疆资金,投资750万元为大丰镇小学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教学楼。

大丰镇小学校长王新华对记者说:“我们学校有21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各类乐器一应俱全。我们不仅教育学生学习书本知识,还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幼儿园很漂亮,有滑滑梯,还有木马。老师教我们唱歌,还教我们做游戏,我很喜欢幼儿园。”5岁的马萱黎就读于阜康市幼儿园城东分园,刚刚进入启蒙阶段的她就享受了学前免费教育。

2017年春季起,昌吉州推行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阜康市先行一步,城乡幼儿全部享受免费教育。

为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近年来,昌吉州投入改薄资金10.04亿元,新建校舍32.56万平方米,对照全面改薄20条底线指标,教学楼、宿舍、食堂均达到设计规范标准。

2019年,昌吉市着力解决城镇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等困难,新建6所幼儿园。同时,各县市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改扩建和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等方式,统筹解决“城镇挤”“择校热”等问题。昌吉市教育局教育财务审计中心副主任方佳龙说:“今年9月,6所幼儿园及1所小学将全部建成招生。”

送教上门,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我们孩子进步确实挺大的,送教老师每次来家里,孩子都特别高兴。非常感谢他们对孩子的帮助。”阿依夏的母亲告诉记者。阿依夏热爱绘画,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入学上课,好在阜康市上户沟乡中心小学老师送教上门,让孩子能够接受教师面对面的教育。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适龄残疾儿童更不例外。2019年9月,阜康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民政局、残联组成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全市76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身心健康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并就儿童残疾情况、生活自理能力、教育教学补偿措施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提出了“一生一案”等针对性的教育安置措施。最终,45名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31名儿童由教师送教上门。

每周二,昌吉市第三小学教师欧仁、杨桂存都会带着学习用品和玩具来到左元昊家。据左元昊妈妈介绍,左元昊2007年出生,2008年查出患有多种疾病,一直未进入学校接受系统教育。昌吉市第三小学领导班子了解情况后,每周都会派出语文、数学、美术等各科老师为左元昊一对一教学。左元昊的母亲说:“送教上门提高了孩子的学习能力,开阔了孩子的眼界。”

为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昌吉州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从学前至研究生阶段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惠及学生20万余人次。

发挥职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3月,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奇台县古城乡18名农民,他们要在此学习3个月的技能,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元虎说:“我校这项工作主要是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

“我以前与人沟通很困难,自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培训班后,与人沟通交流流畅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创造更好的生活。”已在昌吉工作了3年的艾力·阿尔肯对记者说。昌吉州充分利用各县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努力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培训班73期,累计培训6200余人。

除了技能培训,昌吉州还健全完善从学前至研究生阶段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古兰代姆说:“国家免除了我每年2400元的学费、600元的住宿费,每年给我发放2000元助学金,补贴300元书费,这些都是为了让我更好地完成学业。我很感激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

2019年,昌吉州共落实资助金1.1亿元,惠及全州学生20余万人次,其中:七类贫困学生10043人获取资助金2508万元。(文/王硕 图/何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