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村里的“小豇豆”长出致富“大曼藤”

2020年06月15日18: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英吉沙县萨罕镇硝乎鲁克村因地制宜,不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设施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让设施农业成为了促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加速器”,让“小豇豆”成为当地农民富增收的“香饽饽”。

拱棚规模化育培豇豆示范性基地。周顺年 摄

这两天,硝乎鲁克村拱棚里的豇豆成熟并陆续上市,英吉沙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每天都会来到地头,督促和帮助村民尽快完成采摘销售工作,引导村民抢占先机,争取卖个好价钱。村民喀斯木·阿尤普说:“今年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全村拱棚进行了整合优化,全部种植了豇豆。我家承包了7座,目前豇豆市场价格很好,每公斤8块钱,我们家豇豆可以卖到7000元。”

为了提高拱棚的种植效益,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硝乎鲁克村积极谋划全村拱棚种植,组织村民将全村各家各户零散种植的拱棚进行整合、优化、统一集中管理。在考虑群众种植技能普遍掌握的基础上,经过摸底调研,引导村民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豇豆,积极协调镇农业技术员做好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重点环节的技术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驻村工作队队长席学林说:“考虑到原有的拱棚种植比较分散,不便于精细化管理的问题,我们对全村零散种植的拱棚都进行了整合优化,整合优化后全村拱棚有300座,占地面积106亩,受益贫困户164户,今年均已种植豇豆且长势良好,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杜建武、周顺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