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为民“快捷键” 跑出服务“加速度”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20年06月13日19: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亘古荒原上,因煤炭资源丰富,吸引了3000家企业和商户,8万余人在这里战天斗地,开发建设。

近年来,准东开发区与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县联合共建、融合发展,保障8万余人的衣食住行、就医就业、子女上学、交通物流等社会民生问题,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民生质量和幸福指数,共同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近1.5亿元,实施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五彩湾分院、奇台县人民医院芨芨湖分院、吉木萨尔县第七幼儿园、红玫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一批项目,准东医院项目和五彩湾新城一贯制学校项目正在设计、施工中。

加大资金投入 改善医疗条件

“太感谢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五彩湾分院的医生、护士了,多亏他们及时救治,把我从鬼门关救了回来。”5月19日,在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病房里休养的心脏病患者罗永富通过手机视频激动地对笔者说。

事情发生在5月17日中午,在准东开发区从事修路作业的工人罗永富突然感到胸痛、胸闷,伴随四肢无力,大汗不止。工友们发现后立即将他送到了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五彩湾分院。正在当班的院长周学明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急救,准确断定为早期心梗症状,随即进行了抗凝治疗。与此同时,五彩湾分院立即联系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请求导管室做好手术准备,然后用救护车火速将罗永富送往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由于术前准备充分,经过20分钟的心脏支架手术,患者转危为安。

“准东开发区地处偏僻,离得最近的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距离也有100多公里,以前群众有个头疼脑热的都要跑很远的路,不仅奔波辛苦,还有可能延误病情。”周学明介绍说,“五彩湾分院投入使用后,承担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并配备了120救护车,为危重病人争取了更多救治时间。”

2014年10月,五彩湾分院投入使用,医院每年运营经费近300万元,现有DR、彩超、心电图机等30余台检测设备,配备价值200余万元的标准化健康体检车1辆,车载设备齐全,可深入开发区各企业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目前,医院每年就诊人次达到5000余人次,救治急诊、危重症病患400余人次,其中转往上级及县城医院180人次。

据了解,近年来,准东开发区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426.8万元,提升改造现有医疗卫生条件。下一步,准东开发区计划将五彩湾分院和芨芨湖分院升级改造成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相应设备,着重设立外科、急诊科、儿科、妇科等急需紧缺科室。另外,在彩南、彩北、火烧山、五彩湾、西黑山5个产业园改造建设5家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让准东开发区的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家门口入托 不出厂学证

5月18日,笔者走进位于准东开发区的吉木萨尔县第七幼儿园,塑胶场地上的儿童玩具整齐摆放,寝室床上的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清一色的床单铺得平平整整,五颜六色的贴纸和玩具把教室布置得温馨浪漫、充满童趣。很难想象,在戈壁荒滩上也能见到这么漂亮的高标准幼儿园。

“为了让咱们226名‘准东娃’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准东开发区投资近2000万元修建了这座占地12000平方米的幼儿园,实行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吉木萨尔县第七幼儿园园长张婷向笔者介绍说。

看到笔者惊奇的眼神,张婷一脸自豪地对笔者说:“准东地区夏季高温少雨,冬季寒冷漫长,气候条件较为特殊,为此准东开发区今年专门投入近400万元给我们修建了活动中心。今年冬天,孩子们就可以在温暖、宽敞的功能室里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了。”

据准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介绍,为解决开发区无中小学校的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将加快一贯制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1.73亿元,先行建设一期小学部工程,一栋教学楼、一栋后勤宿舍楼,满足开发区各企业职工子女上学问题。

在职业教育方面,准东开发区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于2019年3月成立了准东五彩职业培训学校。目前,学校拥有专兼职教师46名,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特种作业考试设备等教学实训装备168套。截至目前,学校已开展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特种作业和职业技能提升等各类培训班60余期,培训人数达1万人次。

“我们学校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准东开发区的企业培养各类技术人才,让技术人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的培训和考试,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为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准东五彩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刘文军介绍说。

“这里的老师讲课细致耐心,每个知识点都抠得细,讲得透,使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操作证。现在,我身边的很多工友都去准东五彩职业培训学校咨询报名了。”新疆金能矿业有限公司职工王天星说,他刚入职两年,负责公司电力设备日常维护工作,由于没有国家认可的电工操作证,他的工资每个月总比别人低很多。得知准东五彩职业培训学校开设了高低压电工操作证培训后,王天星赶紧报名参加了相关课程的培训,并顺利拿到了国家认可的电工操作证。

交通四通八达 物流快捷高效

5月28日傍晚,准东夜市开市,吸引了方圆数十公里的百余家企业近4000多名职工光顾,400余张餐桌座无虚席。平时寂静的五彩湾新城瞬间热闹起来了。国神集团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员工李兵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准东的交通四通八达,单位距五彩湾新城准东夜市约20公里,开车一溜烟儿的功夫就到了,方便得很。”

荒凉偏僻,往返不便,曾经是一些人来过准东后的印象。现如今,当你驾车一路平稳地驶达准东后,会发现准东的交通状况早已今非昔比,准东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李绍海介绍说,地处戈壁腹地的准东开发区,距离乌鲁木齐市200多公里,相对比较偏远,但交通却并不闭塞。准东开发区公路四通八达,辖区通过的国省干线有五大高速公路96公里、S239线吉彩路、国道G216线113公里、专用道Z917线58公里,构成了准东开发区西接乌鲁木齐、东联哈密出疆大通道、北至阿勒泰地区的骨干架构。2019年7月,乌鲁木齐至准东开发区正式开行旅客列车,结束了“准东人”及沿线群众以往仅靠公路单一出行的历史。地处戈壁腹地的准东,融入乌鲁木齐3小时铁路交通圈。随着列车的开行,准东开发区与乌鲁木齐间的距离大幅缩短,乘坐安全、舒适、经济的火车,让“准东人”出行更方便。

笔者了解到,目前在准东开发区生活的8万多名企业职工,基本上不用再为出门担心。且不说企业准备的专车和职工的私家车,目前,准东开发区每天已开通五彩湾至吉木萨尔县班线客车30班次,至乌鲁木齐市班线大巴车3班次,至昌吉市班线大巴车6班次。在当地办公、访友,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也比较便利。目前,准东开发区已开辟公交车线路3条,从五彩湾客运站通往东方希望、新疆宜化、神火其亚等站点。另外,133辆出租车在辖区内往来穿梭,方便辖区居民出行。

针对煤电煤化工企业大宗货物运输业务多、运程长的情况,准东开发区按照“产业布局到哪里,基础设施就修建到哪里”的原则,结合各产业园区布局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服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超40亿元,为货运物流打开了通道,为交通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此外,考虑到货运驾驶员的实际需求和前期临时服务网点服务质量差、环境恶劣等问题,准东开发区整合服务网点资源,统一规划,高标准建设,在重点企业附近、道路沿线整合建设了多个标准化服务网点。干净整洁、服务贴心的“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停靠、休息、餐饮、娱乐等服务,为过往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昔日的准东开发区戈壁连天、人迹罕至,今天的准东开发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代代“准东人”用辛勤的汗水浇绿了这片荒滩戈壁,经过不懈努力,城市街道绿化、企业周边环境美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一座能源新城,一个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开发区呈现于眼前。(唐临江 纳孜依纳·哈力汗 侯文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