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迎来2020年首次汛期来水

2020年06月11日11:4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塔里木河迎来今年首次汛期来水

这两天,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汛期水头抵达位于尉犁县的吾斯满引水枢纽,水流量达每秒60立方米。今年的汛期来水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供水和生态用水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近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河湖岸线管理保护,认真落实塔里木河、博斯腾湖、台特玛湖河湖整治相关工作,加大重点河流及博斯腾湖生态补水和修复治理力度,促进水环境持续改善。

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喀尔曲尕村村民卡斯木·艾依提说:“塔河下游生态输水以来,我们的草场更绿了。草长得好,我的羊就长得好,近几年我持续增收,日子越过越好了。”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塔里木河沿线生态环境扩大输水效益,自2016年开始,塔里木河生态调水逐步从塔里木河下游向全流域扩展,在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截至2019年底,累计输水81.92亿立方米。全流域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给,随着地下水位的抬升,地下水的水质也日益好转,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分布着中国最大面积的胡杨林。中科院生地所2019年监测数据显示,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面积达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薛云少、肖玉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